2022年中國數字貨幣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6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貨幣是電子貨幣形式的替代貨幣。通過聯動互聯網平臺探索試點,數字人民幣已成促進消費新手段。目前數字貨幣試點城市范圍已擴大至23個城市,預計多地發放數字貨幣版本“消費券”。

數字經濟總體規模

數字貨幣流通環節主要包括企業及個人端,且數字貨幣支持銀行賬戶松耦合,享受數字貨幣服務的群體較銀行服務范圍更為廣闊,有助于實現普惠金融

數字經濟將帶動數字貨幣市場蓬勃發展。近年來,在數字技術與各行業的不斷融合,我國數字經濟總體規模保持強勁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市場規模達到39.2萬億元,較去年增加3.3萬億元,占GDP比重為38.6%,同比提升2.4個百分點,有效支撐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將達48.9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貨幣APP

數字貨幣錢包按照客戶身份識別強度分為不同等級的錢包,根據實名強弱程度賦予各類錢包不同的單筆、單日交易及余額限額。按照載體分為軟錢包和硬錢包,軟錢包主要基于移動支付APP為用戶提供服務,也就是“數字貨幣APP(試點版)”。硬錢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術實現數字貨幣相關功能,依托IC卡、手機終端、可穿戴設備等為用戶提供服務,比如智能手環、手機NFC等功能。

2021年12月數字貨幣APP月活用戶達到547萬,當月新增用戶142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技術迭代優化,加速支付數字化進程

隨著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迭代優化,數字人民幣的發行有助于推動金融基礎設施變革,對支付行業全產業鏈技術的進步起到積極作用。在打破移動支付市場壟斷的局面下,數字貨幣能夠加速商業銀行的數字化轉型。

2.央行數字貨幣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新支點

國內企業與其他國家貿易聯系密切,穩健的貨幣政策是提升國際市場份額的重要因素。此外,Meta(原“臉書”)推出的加密貨幣Libra對其他國家法定貨幣有很大威脅性。在國內外形勢的影響下,推廣數字人民幣能夠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拓寬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空間。

3.金融中介機構更加突出業務專業化與信息智能化

由于央行數字貨幣、非法定私人數字貨幣的蓬勃發展,傳統金融交易中介如商業銀行等也面臨著機遇和挑戰。一方面,數字貨幣會帶來新的業務模式,數字經濟發展也會增加銀行投資機會。另一方面,傳統法定貨幣中間業務會減少,銀行面臨業務轉型的壓力。金融中介機構作為資金借貸的媒介,將更加突出專業化。同時,隨著數字貨幣大規模使用,必然要求金融中介機構更加注重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大數據存儲傳輸和分析技術的投入,以保證交易暢通快捷,從而使得金融中介機構變得更加信息智能化。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貨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