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數字貨幣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6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貨幣是電子貨幣形式的替代貨幣。通過聯動互聯網平臺探索試點,數字人民幣已成促進消費新手段。目前數字貨幣試點城市范圍已擴大至23個城市,預計多地發放數字貨幣版本“消費券”。

數字經濟總體規模

數字貨幣流通環節主要包括企業及個人端,且數字貨幣支持銀行賬戶松耦合,享受數字貨幣服務的群體較銀行服務范圍更為廣闊,有助于實現普惠金融

數字經濟將帶動數字貨幣市場蓬勃發展。近年來,在數字技術與各行業的不斷融合,我國數字經濟總體規模保持強勁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市場規模達到39.2萬億元,較去年增加3.3萬億元,占GDP比重為38.6%,同比提升2.4個百分點,有效支撐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將達48.9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貨幣APP

數字貨幣錢包按照客戶身份識別強度分為不同等級的錢包,根據實名強弱程度賦予各類錢包不同的單筆、單日交易及余額限額。按照載體分為軟錢包和硬錢包,軟錢包主要基于移動支付APP為用戶提供服務,也就是“數字貨幣APP(試點版)”。硬錢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術實現數字貨幣相關功能,依托IC卡、手機終端、可穿戴設備等為用戶提供服務,比如智能手環、手機NFC等功能。

2021年12月數字貨幣APP月活用戶達到547萬,當月新增用戶142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主要經濟體積極發展央行數字貨幣

目前,美國、英國、歐盟、日本等主要經濟體都在積極籌備央行數字貨幣,并對非法定數字貨幣采取較為積極的態度。在參考非法定數字貨幣分布式記賬、去中心化、加密匿名、智能化等優點,基于傳統法定貨幣現有金融基礎設施,并考慮數字經濟的發展和國家戰略目標后,各國開始籌建具有本國國情特點的央行數字貨幣及其法律監管體系。數字貨幣受到推行,發展前景良好。

2.需求增長促進行業發展

發行本國央行數字貨幣,既符合社會經濟發展趨勢滿足數字經濟時代的需求,也是實現人民幣國際化的得力工具。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飛躍發展,各國對人民幣的需求越來越大,央行數字人民幣將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趨勢,有利于打破以美元為中心的世界貿易金融結算體系。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貨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