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網絡支付使用率近九成 數字貨幣試點進程全球領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4 09: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月3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20年,我國互聯網行業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常態化防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GDP)首度突破百萬億,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做出了重要貢獻。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89億,較2020年3月新增網民8540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0.4%,較2020年3月提升5.9個百分點。手機網民規模為9.86億,較2020年3月新增手機網民8885萬,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99.7%。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8.54億,較2020年3月增長8636萬,占網民整體的86.4%;手機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8.53億,較2020年3月增長8744萬,占手機網民的86.5%。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網絡支付彰顯出巨大發展潛力,通過聚合供應鏈服務,輔助商戶精準推送信息,助力我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有力推動了數字經濟發展。移動支付與普惠金融深度融合,通過普及化應用縮小我國東西部和城鄉差距,促使數字紅利普惠大眾,有力提升了金融服務可得性。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全面展開,目前我國的試點進程全球領先,將有助于為人民群眾提供數字化生活便利。

網絡支付通過聚合供應鏈服務,輔助商戶精準推送信息,助力我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移動支付與普惠金融深度融合,通過普及化應用縮小我國東西部和城鄉差距,促使數字紅利普惠大眾,提升金融服務可得性。2020年,央行數字貨幣已在深圳、蘇州等多個試點城市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測試,取得階段性成果。未來,數字貨幣將進一步優化功能,覆蓋更多消費場景,為網民提供更多數字化生活便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網絡支付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