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核電替代化石能源潛力大 “雙碳”背景下核電行業前景分析 (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2 15: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全社會用電量不斷提升,電新增項目大幅減少的背景下,我國核能發電應用前景廣闊。核電具有污染小、發電量穩定等優點,能夠有效降低碳排放,助力我國“雙碳”目標的實現。

一、核電助力碳減排

核電是指利用核反應堆中核裂變所釋放出的熱能進行發電的方式,具有高能效、污染小、能量密度高、占地規模小、單機容量大、發電量穩定、長期運行成本低等獨特優勢,可大規模替代化石能源的電源。此外,核能通過與風光水等清潔能源協同發展,對優化能源整體布局、保障能源供應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我國核能累計發電量僅占全國累計發電量的5.0%,核電替代化石能源的潛力巨大。與燃煤發電相比,核能發電相當于減少燃燒標準煤11558.05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30282.09萬噸、二氧化硫98.24萬噸、氮氧化物85.53萬噸。由此可見,在全社會用電量不斷提升,煤電新增項目大幅減少的背景下,核電無疑是我國實現“碳中和”的一個重要方式。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