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分子診斷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2 10: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分子診斷是應用分子生物學方法,通過檢測受檢個體或其攜帶的病毒、病原體的遺傳物質的結構或含量的變化來為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提供信息和依據的技術。

我國的分子診斷市場起步較晚,規模較小,但增長迅速,根據沙利文的報告,中國分子診斷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39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84億元,復合增長率達29.1%,增長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分子診斷市場規模迅速擴大,2021年中國分子診斷市場規模達到324億元。此外,隨著中國傳染病、癌癥、遺傳病等領域分子診斷技術的普及,市場規模增速較快,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22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分級診療的推動

國務院出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要求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級診療制度,逐步形成多種形式的醫聯體組織模式。隨著分級診療制度的強力推進,我國診療體系也會發生改變,醫療資源將會顯著向基層醫療機構下沉,三級醫院的門診量已出現下降,基層醫療機構門診量將顯著提升,同時也對基層醫療機構診療質量的提高提出了要求。

因此,體外診斷行業要適應這一新形勢,積極開發適應基層醫療使用的檢測儀器和相應試劑,儀器小型化、自動化以及單人份檢測將會獲得更好的發展機遇。分級診療政策提高了對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療器械配置要求,從而推動基層體外診斷行業的發展,為我國體外診斷行業帶來了發展的機遇。

2.精準醫療的需求

體外診斷通過對樣本進行檢測,可精準獲取相關診斷信息,覆蓋多種疾病領域,為疾病預防、早期發現、臨床診斷、治療檢測及預后評估等多階段提供重要信息。隨著體外診斷技術的不斷進步,靈敏度、精確度、應用場景、操作便捷度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可以根據患者的特點為其制定個體化的診療方案,實現精準醫療。隨著精準醫療需求的提高,體外診斷行業也將實現快速增長。

3.突發公共衛生安全領域

隨著新冠疫情的爆發,核酸檢測作為快速、準確篩查確診病例的方式,對于控制疫情擴散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此次疫情防控影響了全球生命科學產業的方方面面,使得分子診斷的應用概念深入人心,提高了人民群眾對分子診斷產品的支付意愿,也為分子診斷領域帶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

4.老齡化進程加快及人均醫療消費支出增長

目前,我國的老齡化進程加快,中國將成為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根據《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預測,中國老年人的慢性病患者將從目前的1.1億例增長到2050年的3億例,就診人次將由當前的13.5億人次增長到2050年的36.8億人次,老年人口的醫療衛生消費占GDP的比重將在2050年達到5%以上。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醫療保健意識逐漸增強,“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動醫療診斷和預防需求大幅增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