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業研究院:《2022年“十四五”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7 14: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體外診斷(IVD)是指在體外通過對人體體液、細胞和組織等樣本進行檢測而獲取臨診斷信息,進而判斷疾病或機體功能的診斷方法。體外診斷在醫療領域被譽為“醫生的眼睛”,是現代檢驗醫學的重要構成部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防護物資、診療設備及時擴能擴產,診斷試劑、治療藥物、新冠病毒疫苗應急研發和產業化成效突出,多條技術路線的新冠病毒疫苗順利實現產業化,并且在短時間內形成了全鏈條質量安全管控能力,有效滿足國內接種需求,并為全球抗疫做出積極貢獻。同時,針對體外診斷領域的前沿科研,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的鼓勵政策,促進化學發光、基因檢測等體外診斷領域關鍵技術的研究和轉化,并推動實現癌癥等重大疾病的早篩早診,以降低重大疾病的整體診療費用。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由2023年1698億元增至2027年2428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4%,市場前景可觀。

《2021年“十四五”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體外診斷行業發展路徑、體外診斷行業概況、體外診斷行業發展環境、體外診斷行業發展現狀、體外診斷行業上游分析、體外診斷行業下游分析、體外診斷行業企業分析、體外診斷行業發展前景等八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行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行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體外診斷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1 十四五體外診斷行業發展路徑

近幾年,國家陸續出臺了健康產業相關的扶持政策,積極推動醫療行業的國產替代。針對國產化率較低的高端體外診斷儀器,如中大型化學發光免疫診斷平臺、基因測序平臺、定量PCR診斷平臺等,以及關鍵生物活性原料等領域,實施了有針對性的政策傾斜。一系列政策核心圍繞科學促進中國醫療行業全產業鏈的全面發展,有針對性地扶持國產企業做大做強。同時,《“十四五”醫藥工業發展規劃》中提到我國將大力推動創新產品研發,重點發展體外診斷等領域的醫療器械,疾病篩查、精準用藥所需的各類分子診斷產品;《“十四五”醫療裝備產業發展規劃》中提到我國將發展新型體外診斷裝備、新型高通量智能精準用藥檢測裝備、攻關先進細胞分析裝備,提升多功能集成化檢驗分析裝備、即時即地檢驗(POCT)裝備性能品質。

PART2 體外診斷行業概況

體外診斷,即IVD(InVitroDiagnosis),是指在人體之外,通過使用體外診斷試劑、儀器等對人體樣本(血液、體液、組織等)進行檢測與校驗,而獲取臨床診斷信息,進而對疾病進行預防、診斷、治療檢測、后期觀察、健康評價及遺傳疾病檢測的過程。根據檢測原理或應用場景,體外診斷市場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細分領域:血液體液診斷、生化診斷、免疫診斷、分子診斷、微生物診斷和即時診斷(POCT)。目前,體外診斷是臨床診斷信息的重要來源,是保證人類健康的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PART3 體外診斷行業發展環境

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7.02萬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8%,比2021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3%。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10954億元,同比增長6.0%;第二產業增加值106187億元,增長5.8%;第三產業增加值153037億元,增長4.0%。

PART4 體外診斷行業發展現狀

根據統計數據,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45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864億元,占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的比例從2016年的12.2%增長到2019年的13.9%。未來,預計體外診斷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增長,到2022年,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1460億元,2019-2024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7.8%,占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的比例將達到15.9%。

PART5 體外診斷行業上下游分析

體外診斷試劑原料是用以制備體外診斷(IVD)試劑產品的材料。按照性質不同,體外診斷試劑原料可分為抗原與抗體、酶與輔酶及其他原料三類。抗原與抗體、酶及輔酶是體外診斷試劑發揮診斷功能的重要組成成分,影響體外診斷試劑各項性能水平,是體外診斷試劑成本構成最主要的部分,合計占據體外診斷原料市場75%以上的市場份額。

隨著我國體外診斷行業的快速發展,作為產業鏈上游的體外診斷原料的市場需求相應快速擴大,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41億增長至2019年的82億元,2016-2019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6%;預計2022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45億元,2019-2024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19.4%。

PART6 體外診斷行業企業分析

邁瑞醫療主要從事醫療器械的研發、制造、營銷及服務,始終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致力于為全球醫療機構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目前在北美、歐洲、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的超過30個國家設有43家境外子公司;在國內設有20家子公司,超過40家分支機構;已建立起基于全球資源配置的研發創新平臺,設有九大研發中心,分布在深圳、武漢、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國硅谷、美國新澤西和美國西雅圖,形成了完備的全球化研發、營銷及服務網絡。體外診斷儀器目前涵蓋以下八大類別:

PART7 體外診斷行業發展前景


PART8 附錄


注意:本報告共92頁,只展示25頁,欲知詳細報告及報告中涉及數據請下載報告PPT版本。https://wk.askci.com/details/60cbebef2c504a7eb772ce87f5a8858a/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