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智慧農業新風口來襲 智慧農業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06 15: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行業領域,農業與“雙碳”目標有著緊密的關聯。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智慧農業發展,在“雙碳”目標下,以綠色生態為主線,應用數字技術賦能綠色農業,實現高標準的化肥、畜禽養殖碳排放,減少農業系統碳排放,日益成為我國智慧農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一、智慧農業助力碳中和

農業是我國碳排放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近年來,得益于大力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我國在投入品減量、廢棄物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較大成就,協同降碳的作用初步顯現。但農業源溫室氣體排放仍占我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24%,因此調整農業結構,研發與推廣低碳減排生產技術,既是減緩全球氣候變化的現實需求,也是我國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快實現“碳中和”的戰略選擇。

數據顯示,能源活動排放量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73%,農業、林業和土地利用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4%,其中農業活動排放占11.8%,土地利用變化和林業排放占6.4%,工業生產過程排放占比為5.7%,廢棄物處理排放占3.2%。智慧農業可以通過AI、大數據、云計算等技術,將傳統農業“靠天吃飯”的生產模式轉變為“可控制”的智能化生產模式,實現精準種植養殖,減少農業系統碳排放,從而達到低碳的目標。

數據來源: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智慧農業行業發展基礎較好

1.智慧農業市場規模

目前,我國智慧農業依舊處于初級階段,智慧農業應用滲透率還不到1%。但是得益于社會環境的支持以及技術的不斷提升,我國智慧農業行業正在不斷發展,市場規模持續增長。結合中國農業產值,初步預估2021年我國智慧農業市場規模達685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智慧農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至743億元,同比增長8.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智慧農業生產環節

智慧農業的提出和發展,對于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進一步實施有著重大作用。通過云計算及智能化管理多種模式,智慧農業將大大提升農業生產質量,推動農業的全面升級。目前,現代農業新技術則主要體現在智慧農業的生產環節上,主要包括數據平臺服務、無人機植保、精細化養殖、農機自動駕駛四大應用場景,并廣泛應用在農業種植和畜牧養殖上。其中,數據平臺服務和無人機植保累計占比達7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