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智慧農業示范基地建設項目落戶上杭 我國智慧農業有何發展目標?(附產業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0 11: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網福建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與上杭縣農業農村局、上杭縣華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智慧農業示范基地建設合作項目協議,這意味著福建首個智慧農業示范基地建設項目落戶上杭。

據悉,該項目將采用國網福建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的能效監控管理平臺新一代先進信息技術,通過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具體技術應用,為現代農業提供能效管理服務,構建智慧農業綜合能源評估體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農業智慧化水平,共同推動上杭縣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該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值達500至800萬元,為企業帶來年凈利潤約200萬元。

智慧農業是農業的根本出路,是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全產業鏈的“生態融合”和“基因重組”,可以從產前、產中、產后等環節徹底升級傳統的農業產業鏈,提高效率,改變產業結構。可以說智慧農業以智慧生產為核心,智慧產業鏈為其提供信息化服務支撐。即使農業全產業鏈中的營銷、物流、消費成為智慧農業生產的可靠的信息支撐網絡,引導農業生產信息化決策、高效化生產、差異化服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注: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近年來,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中國智慧農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中國智慧農業的潛在市場規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億美元增長至268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達14.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智慧農業未來發展目標

1、第一階段2016-2025年,智慧農業打基礎及局部試點培育階段

建設基于云計算和物聯網的農業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各類農業數據中心、信息服務平臺,運用基于大數據的挖掘,為各級領導、干部職工及廣大農民提供信息服務,培育一批智慧農場、農田、林場、魚場、牧場。通過大專院校、網絡教育、職業培訓和繼續教育,提高農業領域各級領導、管理干部、涉農企業職工及廣大農民的文化素質和智力水平。

到2025年,我國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完成一批智慧農業示范區縣、智慧龍頭企業的示范樣板,開發一批農用智能傳感器、測試儀器儀表、智能化軟硬件產品,并逐步推廣;在中西部地區結合各省市智慧城市建設,各地培育建成幾個智慧農業示范園區,逐步建設一批農業生產智能控制、作業智能調度、產供銷智能管理和經營智能決策的智慧農業企業示范樣板。

2、第二階段2026-2035年,智慧農業成長和大力推進階段

到2035年,全國各地全面推進智慧農業建設,我國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建成一批智慧農業示范區縣,智慧農業建設經驗開始向中西部地區推廣,智能化農田、智慧農場、林場、牧場;智慧農業企業大批涌現,智慧農林牧副漁業初具規模并取得顯著成效。

3、第三階段2036-2050智慧農業全面和高度發展階段

到2050年,我國經濟信息化與農業信息化、智能化高度發展,總體水平趕上和超過國外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東部沿海發達地區農業、農村信息化水平接近和趕上國外發達國家水平,全國各地普遍建成智慧農業及大中小智慧農林牧漁企業,我國已開始向智能化社會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農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