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機器人落戶廣東 2022年全球及中國達芬奇機器人市場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25 11: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月20日,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舉行達芬奇手術機器人臨床手術中心掛牌和啟用儀式,并由該機器人輔助完成了兩例前列腺癌根治術“首秀”,這標志著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外科手術正式步入“機器人時代”,并與國際微創手術平臺接軌。

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微創外科手術系統,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打破了傳統手術的局限,能夠開展更精準、更清晰、更微創并集眼、手、腳、腦及人工智能于一體的外科手術,給外科帶來了微創加精準的變革。

截至2020年末,全球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累積裝機5989臺,其中美國3720臺,占比62.1%,依然是直覺外科最重要的市場;歐洲1059臺,亞洲894臺,其他區域316臺。全球整體累積裝機量穩步提升。

數據來源:直覺外科公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全球使用達芬奇手術機器人進行的手術量達到124.3萬臺,其中美國市場87.6萬臺,美國以外市場僅36.7萬臺。美國作為全球機器人輔助手術推廣最成熟的市場,經歷了從最早期以泌尿科手術為主,到中期以婦科手術為主,再到如今以普外科應用為主的階段性變化。2020年美國達芬奇機器人輔助手術中49.5%的手術應用在普外科,非美國市場目前仍以泌尿科為主,未來在婦科與泌尿科的應用空間有望逐步打開。

數據來源:直覺外科公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內除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響導致手術量下滑外,達芬奇機器人單機手術年手術量過去一直保持穩步提升趨勢,2019年我國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手術量達220例,主要原因在于高效率新機型占比的提升與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應用場景的增加。預計未來單機年手術量還將持續增長,2022年將達227例。

數據來源:直覺外科公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大量的臨床實踐表明,經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手術的患者在術后恢復更快,愈合更好,能縮短住院時間,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目前已廣泛應用在泌尿、胃腸、肝、膽、胰、胸外、婦科等手術中。從數據中可以看出,我國泌尿科利用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病例占比較大,達46%;其次為胸椎手術,占比達12.3%;婦科手術占比達11.5%。

數據來源:第二軍醫大學學報、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手術機器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