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糧油加工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11 14: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糧油是我國城鄉居民的主要膳食之一,作為農業大國,我國糧油行業正處在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糧油加工行業持續增長,出現了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的局面。

市場規模

1、糧油加工營收情況

根據國家糧食局發布的《糧油加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預測,預計2020年中國糧油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到4.1萬億元,主營業務收入過100億元企業數量將達到30家。預計2021年中國糧油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到4.46萬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糧食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糧油加工企業分類占比

目前全國入統成品糧油加工企業約為1.4萬個,其中大米加工企業占比最多,達67%。其次為小麥粉加工企業(18%)、食用植物油加工企業(11%)、其他成品糧油加工企業(4%)。

數據來源:中國植物油糧食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糧油產品銷售占比

目前,我國糧油銷售收入中,食用植物油銷售收入最高。從主要糧油產品銷售收入看,小麥粉加工銷售收入占比約23%,大米加工銷售收入占比約33%,食用植物油加工銷售收入占比約43%,其他成品糧加工銷售收入占比約1%。

數據來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發展前景

1、法律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國家相繼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對食品生產、加工、流通等各環節進行規范。上述相關法律法規的陸續出臺進一步規范了食品行業市場,有效保護了消費者以及食品企業的利益,保障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2、消費升級催生新的市場機會

我國食品行業的終端需求主要來源于家庭消費、餐飲業和食品制造業三方面。近年來,隨著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家庭消費、餐飲業和食品制造業對于食品的需求均保持增長。

3、產業整合提升行業技術和競爭力

隨著國際和國內競爭的不斷加劇,以及眾多行業新進入者進入食品行業,競爭力較弱的小企業會面臨虧損甚至倒閉的風險。目前,食品行業發展已經進入產業整合階段,越來越多的優勢資源將會向龍頭企業集中,中小企業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通過行業競爭、產業整合來淘汰落后產能,提升行業技術水平和競爭能力,有助于行業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同時,對于行業龍頭企業,規模化、品牌化的優勢將愈加明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糧油加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