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糧油加工行業細分行業市場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4 14: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糧油工業是我國重要的加工行業,糧油加工主要包括糧食的儲存以及植物油的加工工序。糧食儲存主要包括大豆、花生、芝麻等食用油原料的儲存。

油脂油料加工行業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油菜籽、大豆、花生、棉籽、葵花籽、芝麻、油茶籽、亞麻籽等八大油料的總產量為6,348.8萬噸,較2017年的6,020.9萬噸增產327.9萬噸,增長5.4%。食用植物油在我國消費結構中占據主要地位,食用動物油占比較低。2019年,我國食用植物油消費量為3,576萬噸,相比于2018年增加136萬噸,增幅4.0%,呈平穩增長趨勢。

數據來源:國家糧油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消費升級背景下,食用油市場的競爭已不再是供應量層面的競爭,而是逐漸向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高端化需求的方向靠攏。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國民健康意識的增強,消費者對食用油的消費需求從追求實惠向追求高品質轉變。

目前,我國正在實施提高油脂自給率的戰略,食用油在供應端呈現多元化態勢,米糠油、玉米油、葵花油、茶籽油、橄欖油、藻油及微生物油脂等品種不斷涌現。同時,隨著食用植物油在其它領域的應用,油脂專業加工的技術水平、研發水平日益提升。此外,隨著國家對油脂工業環境保護、安全、職業健康、節能等方面的要求不斷提高,相當一部分老舊的油脂加工企業需進行系統化升級改造。油脂工業的新油品、新技術、新趨勢促使食用油加工企業提高油脂產品品質、多元化油脂產品種類以持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一過程促進了工廠和設備的升級改造,進而為上游的專業工程服務行業供應商帶來廣闊的業務機會。

大米加工行業

我國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同時也是大米生產第一大國和消費第一大國。近年來,隨著我國傳統農業結構的變化調整,畜牧業快速發展,奶業、水產業有了長足的發展,消費者對于大米等傳統主食的需求進入了穩定階段。從2013年開始,我國大米消費量保持相對穩定,2017年至2019年連續三年消費量保持在1.43億噸上下。

數據來源:美國農業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未來居民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提升和消費升級趨勢進一步發展,消費者對于優質大米、品牌大米的需求將繼續提升,促進加工企業對于優質大米的生產和供應增加。而加工企業對于優質大米生產涉及的設備和工藝、工廠構造升級改造的需求將更加迫切,這對于上游的高技術含量專業工程服務行業供應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生產線改造、車間技術升級等方面創造了更多業務機會。

面粉加工行業

面粉主要是指由小麥加工而成的產品。國內面粉加工行業整合加速,大型面粉企業持續擴張產能,國內現已形成規模化的生產體系。數據顯示,國內面粉加工行業前三名企業五得利、益海嘉里以及中糧集團面粉產量約占全國的30%,這三大企業未來產能仍將進一步擴大。隨著面粉行業規模化和集團化趨勢的加快,小麥制粉企業預計將繼續減少,面粉加工企業的競爭日趨白熱化,行業集中度預計將進一步提升。

玉米加工行業

玉米是我國第一大糧食作物,在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地位舉足輕重。2016年以來,我國玉米消費量保持穩定,2019年中國玉米消費量達到2.79億噸,比2018年增加近500萬噸,呈穩步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美國農業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飼料加工行業

我國的飼料工業經過近30年的發展,產值、規模和相關飼料機械及配套產業規模已經居于世界前列。近年來,我國飼料工業發展方向從注重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農業農村部印發的《全國飼料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將發展安全高效環保飼料產品,加快發展新型飼料添加劑,研發推廣安全環保飼料產品,構建精準配方技術體系作為最主要任務之一。未來,隨著飼料行業規模化程度和集中度的提升,飼料加工企業對于廠房改建擴建,生產線效率提升的需求不斷增加,這也將為上游專業工程服務供應商提供廣闊的業務增長空間。

糧食倉儲物流行業

我國糧食倉儲物流工程行業已由原來的國家計劃建設階段發展至市場化建設階段。經歷二十余年發展,我國的糧食倉儲物流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各種新技術、新倉型、新設備得到了大力推廣,部分地區初步形成了現代化的糧食倉儲、物流體系,具有高效的作業方式和先進的管理理念。我國糧食物流體系將向儲運技術現代化、信息檢測網絡化、流通過程無縫化等方向發展,這將為上游糧油專業工程服務供應商帶來大量業務機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糧油加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