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充電難 2021年中國充電樁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09 16: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一位從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車車主,在湖南耒陽服務區給車充電時,充電1小時,排隊4小時。由于新能源汽車充電難,充電樁嚴重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持續增長,充電問題急需解決。一時間,充電樁行業備受關注。

充電樁市場現狀

1、公共充電樁數量不斷增長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98.5萬臺,環比增加3.44萬臺,同比增長66.4%。其中直流充電樁39.9萬臺、交流充電樁58.6萬臺、交直流一體充電樁414臺。從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月均新增公共類充電樁約3.27萬臺。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公共充電樁企業集中度高

截止到2021年8月,全國充電運營企業所運營充電樁數量超過1萬臺的共有11家,分別為:特來電運營22.7萬臺、星星充電運營22.1萬臺、國家電網運營19.6萬臺、云快充運營8.2萬臺、南方電網運營4.1萬臺、依威能源運營3.2萬臺、上汽安悅運營2.2萬臺、匯充電運營2.2萬臺、中國普天運營1.7萬臺、深圳車電網運營1.7萬臺、萬馬愛充運營1.6萬臺。這11家運營商占總量的90.6%,其余的運營商占總量的9.4%。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共享私樁數量緩慢回升

共享私樁是個人為滿足私人車輛充電而進行自建,且可向其他車輛提供充電服務的充電樁。數據顯示,2021年2月份,我國電動汽車共享私樁數量大幅度下降,之后呈緩慢回升狀態。截至2021年8月,已統計共享私樁數量6.8萬臺。其中星星充電6.65萬臺,占比98.1%。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