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休閑食品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19 14: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是快速消費品的一類,是在人們閑暇、休息時所吃的食品。主要分類有:干果,膨化食品,糖果,肉制食品等。隨著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及消費觀念的轉變,健康安全、方便快捷的休閑食品受到青睞,休閑食品行業呈現出上升發展的態勢。據統計,2016年至2020年,我國休閑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從8224億元增長至12984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12.0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我國休閑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在2021年可達14015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休閑食品行業發展困境

1.禽畜疫情等特殊事件存在,對業內企業生產經營產生潛在風險

肉類休閑食品的主要生產原材料是豬肉、牛肉、禽類肉等原料肉。近年來,如禽流感、豬瘟、瘋牛病等禽畜瘟疫時有發生,影響消費者對肉類休閑食品的消費預期。此外,禽畜疫情的影響會使得肉類休閑食品產業鏈內產生連鎖反應,階段時間內原料肉的質量、數量的水平波動將影響業內廠商產品的生產銷售。

2.食品生產企業規范程度有待加強,小作坊式生產存在食品安全風險

小作坊在肉類休閑食品生產企業中占有一定比重。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普遍存在生產技術較為落后、生產環境衛生條件較差、質量衛生控制能力薄弱、無法對生產鏈條中的食品安全關鍵節點進行控制等問題,多給人留下“散、亂、差”的印象,成為食品安全的高風險區。一旦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對休閑食品行業的其他企業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也將產生連帶的負面影響,不利于行業秩序的規范,有礙行業創新與良性發展。

休閑食品行業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與法律法規構建良好的發展環境

食品質量安全已經成為了消費者和相關政府部門高度重視的重點問題。國家陸續出臺了多項重要政策,在旨在促進優質食品企業健康發展,嚴控食品質量安全,打擊行業生產亂象。2019年,國務院發布《關于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指出必須深化改革創新,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在國家政策與行業標準的正確引導下,行業正逐步構筑良好的環境。

2.居民購買力提升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

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有效帶動了休閑食品消費需求的不斷增長。同時,工作與生活方式的轉變使越來越多消費者關注食品的營養和健康屬性,也使休閑食品產生了更多的消費場景。休閑食品在滿足消費者娛樂休閑需要的同時,正不斷擴大消費場景,以吸引不同消費人群。休閑食品與正餐、主食的邊界不再涇渭分明。

3.互聯網普及與提升和現代物流體系日益完善

近年來,隨著我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普及率逐漸提高、網民規模持續提升,網絡消費市場快速發展。互聯網的普及與提升和現代物流體系的日益完善使休閑食品解決了休閑食品小批量和高頻次的消費痛點,大大降低了銷售成本與物流成本,同時提高了運輸效率。這為行業內的優秀休閑食品企業提供進一步發展的契機,從而促使整體食品行業的健康良性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休閑食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