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電網智能化行業市場現狀寄發展趨勢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13 0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電網是建立在電力系統上的信息架構和基礎設施體系,在信息傳輸、自動管控、智能互動等領域對傳統電網進行了技術升級或創新,從而實現對電力系統的生產、輸送、運營、市場和消費等環節進行持續監測,并對有關信息進行統計分析和優化,進而提高電網的安全水平、提升電網企業的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智能電網領域是《國務院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中規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中“重要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的組成部分,也是國民經濟實現快速健康發展的重點建設領域。

電網智能化建設已進入引領提升階段

在經過基礎電網建設階段后,我國電網仍存在電網結構相對薄弱、資源大范圍優化配置能力不足、電網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難題。2010年9月,國家電網發布了《國家電網公司“十二五”電網智能化規劃》,正式啟動了我國智能電網的建設。根據國家電網公布的《國家電網智能化規劃總報告》,智能電網建設分為三個階段:規劃試點階段(2009-2010年)、全面建設階段(2011-2015年)和引領提升階段(2016-2020年),三個階段電網智能化投資合計約為3,841億元,占電網總投資比例為11.13%,其中用電環節占智能化投資比例最高,為30.8%,重點發展的關鍵設備包括電力用戶用電信息采集專用芯片、采集終端、主站系統、智能電表等;其次是配電環節占比23.2%、變電環節占比19.5%。

資料來源:《國家電網智能化規劃總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國家電網的智能電網建設正處于引領提升階段,目標為全面建成統一的堅強智能電網,技術和裝備全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此外,南方電網的總體目標是打造一個智能、高效、可靠的綠色電網。其中電網智能化旨在實現電網信息的標準化、一體化、全局化、實時化、共享化、感知化、智能化,開展電網全方位、全過程、全要素的監測、診斷,完善電網精當決策、精準控制、精細管理,支撐電網的高效、可靠運行,支撐綠色電網的發展。南方電網建設智能電網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2010-2013年)為規劃、研究與示范階段;第二階段(2012年之后)為示范、推廣與完善階段,逐步建設智能、高效、可靠的綠色電網。

電力物聯網、數字電網是電網未來的建設方向

2019至2021年為戰略突破期,將重點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升電網泛在物聯和深度感知能力,于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再通過三年的持續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

電力物聯網建設以堅強智能電網建設成果為基礎,從全息感知、泛在連接、開放共享、融合創新四個方面對電網信息化進行全面提升,為居民、工業、商業、政府等市場主體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受益于電力物聯網和數字電網的建設,電網信息化投資及支撐電網信息化建設的感知層設備投資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根據南方電網《南方電網公司融入和服務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2020年版)》,2020年至2022年,南方電網公用事業服務全社會重點項目投資總額928億元,將著力提升電網發展質量和效益,大力加強數字電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智能電網建設運營水平提質升級。

行業發展趨勢

1.智能用電產品市場需求有望持續提升

智能用電產品主要包括智能電表和用電信息采集終端產品。國家電網于2009年出臺智能電網規劃,同年智能電表開啟集中招標采購,2014和2015年智能電表招標采購數量達到頂峰,后隨著智能電表首輪改造整體完成。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智能電表的招標量約為7,380萬只,同比增長39.80%。2020年,全年智能電表的招標量有所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影響所致。

數據來源:國家電網電子商務平臺、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隨著我國前期安裝的智能電表陸續進入更換期帶來的存量市場輪換,以及電力物聯網、數字電網建設帶來的終端設備整體市場容量不斷增長,我國智能電表等智能用電產品的市場需求量有望繼續增長。

2.新一代智能電表、新一代智能采集終端是智能用電產品的升級方向

目前,國家電網現行的“13版智能電表”技術規范采用計量單元與管理單元集成于同一塊芯片的排布設計方式,其一體化的設計會對計量的精確性和穩定性產生一定的影響,在信息交互管理方面亦存在提升空間。新一代智能電能表能夠滿足各類交互式用能設備的廣泛接入,實現綜合能源一體化采集、狀態感知、實時監視和協調控制,達成源網荷儲協同服務。

隨著我國電力物聯網和數字電網的建設,接入的終端數量和產生數據量都將大幅提升,數據的種類也將更加復雜和多樣,愈發要求終端類產品應具備多元化的數據采集能力、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快速的數據傳輸能力,以及滿足各種采集場景的個性化安裝及使用要求,如分布式電源接入、電動汽車采集、智能家居應用、需求側管理等。

未來的用電信息采集終端將朝著硬件平臺化、業務微應用化、結構模塊化的新一代智能采集終端方向升級演進,在采集對象范圍、頻度、數據體量、信息交互途徑等多個維度向更廣、更快、更大、更多元等方向發展,進一步支撐電力體系改革、能源互聯網等宏觀戰略形勢下電力企業的新型營銷業務及跨專業協同業務的開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網智能化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