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數字娛樂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11 15: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娛樂是指以動漫、卡通、網絡游戲等基于數字技術的娛樂產品。數字娛樂產業以強力的發展支持了新經濟,在新興的文化產業價值鏈中,數字娛樂產業是創造性最強、對高科技的依存度最高、對日常生活滲透最直接、對相關產業帶動最廣、增長最快、發展潛力最大的部分。國家重視數字娛樂產業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壯大數字娛樂等產業。

一、數字娛樂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1、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十三五”期間,我國文化產業實現繁榮發展,2016年至2019年,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從3.1萬億元增長到超過4.4萬億元,年均增速接近13%,占同期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3.95%上升到4.5%

疫情沖擊文化產業,2020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增速回落。2021年一季度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持續穩定恢復,文化市場回暖跡象明顯,文化新業態發展保持強勁勢頭。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將突破5萬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我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經營情況穩定,“互聯網+文化”保持快速增長,文化新業態發展態勢向好。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由2016年的80314億元增至2020年的98514億元。

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我國文化產業逐季穩步恢復。2021年一季度,我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498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40.4%,文化及相關產業發展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穩定恢復,文化供給規模持續擴大,文化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文化及相關產業恢復有望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將達突破10萬億。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數字娛樂消費市場潛力大

數字娛樂涉及移動內容、互聯網、游戲、動畫、影音、數字出版和數字化教育培訓等多個領域。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娛樂在數字技術的融合發展、底層技術的商業化應用、拉動經濟增長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會越來越重要。

據《數字娛樂IP改編移動游戲價值評估報告》,2017年中國數字娛樂產業產值突破5000億元,占中國數字經濟比重逾20%。隨著數字娛樂產業的發展,這一比重有望繼續提升。在企業的主導下,游戲、動漫、影視劇、文學等多個行業產值突破百億元。數字娛樂產業創新性最強,對高科技的依存度最高,對日常生活滲透最直接,數字娛樂消費市場潛力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