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電力行業市場現狀分析:用電量穩步增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8 10: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力是以電能作為動力的能源。發現于19世紀70 年代,電力的發現和應用掀起了第二次工業化高潮。成為人類歷史18世紀以來,世界發生的三次科技革命之一,從此科技改變了人們的生活。20世紀出現的大規模電力系統是人類工程科學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由發電、輸電、變電、配電和用電等環節組成的電力生產與消費系統。它將自然界的一次能源通過機械能裝置轉化成電力,再經輸電、變電和配電將電力供應到各用戶。

“十三五”全社會用電量年增長5.7%

數據顯示,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7.5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十三五”時期全社會用電量年均增長5.7%。2020年,各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分別為-6.5%、3.9%、5.8%、8.1%,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是用電量增速回升的最主要原因。全社會用電量季度增速變化趨勢,反映出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國家逆周期調控政策逐步落地,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持續取得明顯成效,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提高

截至2020年底,全國全口徑發電裝機容量22.0億千瓦,同比增長9.5%。“十三五”時期,全國全口徑發電裝機容量年均增長7.6%,其中非化石能源裝機年均增長13.1%,占總裝機容量比重從2015年底的34.8%上升至2020年底的44.8%,提升10個百分點;電裝機容量年均增速為3.7%,占總裝機容量比重從2015年底的59.0%下降至2020年底的49.1%。2020年,全國全口徑發電量為7.6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0%。“十三五”時期,全國全口徑發電量年均增長5.8%,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量年均增長10.6%,占總發電量比重從2015年的27.2%上升至2020年的33.9%,提升6.7個百分點;煤電發電量年均增速為3.5%,占總發電量比重從2015年的67.9%下降至2020年的60.8%,降低7.1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電力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