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LED照明行業發展現狀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17 17:45
LED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LED照明即是發光二極管照明,是一種半導體固體發光器件。它是利用固體半導體芯片作為發光材料,在半導體中通過載流子發生復合放出過剩的能量而引起光子發射,直接發出紅、黃、藍、綠色的光,在此基礎上,利用三基色原理,添加熒光粉,可以發出任意顏色的光。利用LED作為光源制造出來的照明器具就是LED燈具。LED照明燈具里,反射用途的LED照明燈具可以完全勝任于任何場合。

行業發展現狀

1)行業市場規模進一步提高

中國是LED照明產品最大的生產制造國,隨著國內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快速攀升至七成以上,LED照明已基本成為照明應用的剛需,國內的LED照明市場規模呈現出較全球平均水平更快的增長勢頭。據統計,中國LED照明市場產值規模由2016年的3017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5269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14.95%。預計2021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5825億元。

數據來源:高工產研LED研究所(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國內LED照明滲透率大大提高

根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的統計,中國LED照明產品國內市場滲透率(LED照明產品國內銷售數量/照明產品國內總銷售數量)由2016年的42%提升至2020年的78%,發展迅速,行業市場規模進一步加大。

數據來源: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行業發展前景

1)海外市場滲透率較低,需求空間廣闊

從產品供給角度,中國是全球LED照明產品產業鏈的世界工廠,是LED光源、驅動電源和LED應用產品在全球市場的主要供應國。由于境外LED照明產品的市場滲透率仍處于相對較低水平,海外市場需求的潛在空間仍非常廣闊。作為LED照明產品最大的出口國,在全球范圍LED照明加快滲透及市場需求加快擴容的趨勢下,中國的LED照明行業的出口市場具有廣闊的市場需求空間。

2)相關技術的更新迭代速度較快,市場活躍程度較高

近年來,LED芯片技術和制程、LED光源制造和配套產業的生產制造技術更新迭代迅速。以LED光源為例,常用LED光源其發光效率由早期2004年、2005年約40-60lm/W的水平,發展到現在可以達到190lm/W的水平。隨著產品技術的持續更新迭代,更新換代的增量市場持續增多,創造了充分活躍的市場機會。同時,LED照明產品相比于傳統照明產品,具有發光效率和能效比高、穩定耐用、可調光、更易于智能控制等特點,除傳統的照明應用領域之外,智慧燈桿、植物照明、UVLED、可見光通信等新興應用領域也不斷增多,其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寬,正日益帶來新的市場需求增長點,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LED照明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