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鋼材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10 15: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鋼材是國家建設和實現四化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資,其應用廣泛、品種繁多。“五一”小長假結束,國內鋼材價格快速上漲,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屈秀麗表示,“今年以來,高需求疊加原燃材料高成本、國際貨幣寬松政策、環保限產政策要求、資本市場炒作等多重因素推動鋼鐵價格上漲較快。”同時,我國提出碳中和策略,不僅可以減少環境污染,還可以減少對于大宗商品的依賴,從而降低供需端的壓力。

一、產業鏈

我國鋼材產業鏈中,上游為鋼坯加工;中游為鋼材的制造主要分為普鋼、不銹鋼、特剛和金屬制品;下游為鋼材的應用領域,主要用于房地產建設和基礎建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生鐵

生鐵是含碳量大于2%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2.11%-4.3%,并含Si、Mn、S、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根據生鐵里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煉鋼生鐵、鑄造生鐵等幾種。生鐵性能為堅硬、耐磨、鑄造性好,但生鐵脆,不能鍛壓。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生鐵產量由7.02億噸增至8.88億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6.1%,2021年第一季度生鐵產量為2.20億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