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混凝土攪拌站市場規模及發展方向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30 10: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混凝土機械是利用機器取代人工,把水泥、砂石、水等材料按照一定比例進行攪拌,生產出建筑工程等施工作業所需的混凝土并進行泵送的相關機械設備,包括混凝土攪拌站、混凝土攪拌運輸車、混凝土泵車、混凝土泵等。

混凝土攪拌站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伴隨著我國工程機械產業升級及《“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等環保政策出臺,混凝土機械產業向綠色發展轉型,同時行業出現持續性更新換代需求,2016年至2019年我國混凝土攪拌站銷量逐年提高,由5873臺增長至8353臺,呈恢復增長態勢。2020年基建及房地產開發投資增加,混凝土攪拌站銷量大增。2020年混凝土攪拌站銷量12200臺,同比增長46.1%。

未來,隨著產業轉型和環保力度不斷加強,以及國家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中西部地區開發、新農村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等,預計將繼續帶動市政、公路、鐵路等工程項目投資,為混凝土機械創造更多市場需求。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我國混凝土攪拌站銷量14549臺。

數據來源: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混凝土攪拌站呈現四大發展方向

1、環保化

我國混凝土攪拌站的低環保性未來將從粉塵、噪聲和污染三個方面加以改進和提高,在粉塵方面要在粉料的輸送途徑中加以控制,如水泥簡倉上采用進口的除塵器、主樓加裝除塵器、螺旋機送料改為風槽送料以及整個站的封閉都可將粉塵降低到最低程度;在污染方而要通過多種途徑進行,如修建廢水沉淀池以及二次循環過濾裝裝置和骨料的二次使用。

2、智能化

智能化是所有機械設備的最終發展方向,混凝土攪拌站也不例外。當前多數制造商在混凝土攪拌站智能化方面研發投入較高,但混凝土攪拌站僅僅處于一種比較低的智能化狀態,未來中國將研發制造更為智能的混凝土攪拌站。

3、高精度化

高精度主要指骨料、水泥、水和外加劑的計量精度,目前精度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計量的高精度化是我國攪拌站站的奮斗目標和發展方向,只有提高了計量精度才能生產出更高標號的高強混凝土。

4、標準化

攪拌站的標準化是其最終的一個發展方向,任何設備都有標準,全球有國際標準,我國也有自已的行業標準。標準化可從根本上降低產品成本,節約大量的能耗資源。我國雖然有攪拌站的行業標準,但遠遠不能適應當前攪拌站的發展速度,標準相對滯后,行業標準在一定程度上沒有起到引導作用,眾多的生產廠家百家爭鳴,一家一個標準的情況,造成市場混亂,使廣大使用單位投資浪費。未來,相關行業主管部門以及大型企業將推動行業標準制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