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石油鉆采設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9 09: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石油鉆采專用設備行業直接應用于石油、天然氣勘探開采行業,因此石油、天然氣鉆采活動的開展情況,特別是油氣開發公司的資本性支出,將直接影響石油鉆采設備行業的發展。而影響油氣開發公司資本性支出的因素主要為油氣價格、油氣供求狀況及國家戰略等。石油鉆機及配件、石油鉆采井口裝備等產品已逐漸成為我國出口的成熟產品,國際競爭力日益提高。我國已經成為陸地鉆機設備最大的制造國,并且在鉆機設備、井口裝備、固井壓裂、射孔設備方面具備了一批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

市場規模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石油鉆采專用設備制造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完成業務收入呈現下滑趨勢,自2018年起開始回升,2019年實現收入1,368.21億元,同比增長6.93%;2020年受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行業實現收入1296.94億元,同比下降5.2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未來發展前景

1.我國油氣能源需求長期增長,油氣對外依存度較高,加大開發力度、維護能源安全勢在必行

隨著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的深入發展,我國對能源消費需求持續增長。在能源消費結構方面,由于我國炭消費占比過大導致的環保問題日益凸顯,因此我國不斷深化國內能源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提出要提高石油、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對油氣穩產和增產提出了更高要求。油氣需求日益增長,油氣進口量快速增長,對外依存度持續攀升。

2.國家產業政策的有力支持

石油、天然氣工業作為戰略產業,在確保我國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為鼓勵發展石油、天然氣鉆采產業,我國相繼出臺了一系列鼓勵政策。2019年至2020年,國家能源局通過發布相關產業促進政策,以及多次召開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相關的各項工作會議,強調增強國內油氣安全保障能力,推動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業落實“七年行動計劃”。利好政策的不斷出臺對我國石油鉆采設備行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進產業調整與結構升級、完善產業鏈以及提高競爭能力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3.我國石油鉆采設備行業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提高

一方面為我國石油、天然氣產業轉變發展方式,增儲上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行業企業依托不斷提高的自主創新能力,研發技術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儲備了較為雄厚的核心技術體系,與國際廠商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進口替代效應日益明顯,行業產品結構持續優化,部分行業領先企業逐步具備與國際廠商在全球展開競爭的能力。因此,憑借持續提高的自主創新能力,我國石油鉆采設備行業未來在國內外市場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4.我國參與國際油氣資源勘探開采促進行業國際化發展

近年來,我國石油工程技術服務企業海外作業不斷增加,積極參與國際化競爭,相關企業在海外作業過程中,主要運用國際化操作規范,從而在國內引入了較為先進的作業技術和作業管理理念,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我國的鉆井技術和操作習慣與國際接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石油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