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旅游行業市場規模及驅動因素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0 17: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經成為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近幾年,我國旅游人數增加,旅游市場高速增長。展望未來,三大因素將驅動行業發展。

旅游行業的市場規模

中國旅游收入從2015年的3420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573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3.77%。受疫情影響,2020年旅游行業受到挫折,但是隨著經濟回暖,旅游行業預計在2021年回升到66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的旅游市場主要包括商務旅游、大眾休閑旅游及品質休閑旅游。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大眾休閑旅游收入占比36.7%,品質休閑旅游收入占比30%,商務旅游收入占比33.3%。雖然大眾休閑旅游占比最高,但是品質休閑旅游占比呈現上升的趨勢。2017年品質休閑旅游占比25.9%,2020年提升至30%。展望未來,中國旅游向品質旅游方向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旅游行業的驅動因素

1、中產階級人群推動旅游消費升級

中國的中產階級人口預計將從2019年的3億增長至2025年的6.6億,將占2025年中國總人口的46%。中國中產階級的崛起正持續改變消費模式,且中產階級更愿意在品質服務和體驗上花費更多。由此來看,中產階級人群將推動旅游消費升級。

2、品質休閑旅游拉動旅游市場增

在中國暴發新冠病毒疫情后,游客對小團旅游、自由行、短途旅游、夜游及其他提供沉浸式體驗的定制和新興產品的需求持續激增。95%的游客愿意為品質旅游產品和服務支付溢價,游客對品質的期望只增不減。因此,品質休閑旅游市場具有巨大增長潛力,品質休閑旅游將拉動旅游市場增長。

3、新興技術推動旅游業高效發展

隨著旅游業不斷擴大,涵蓋越來越多參與者并提供越來越成熟的產品,旅游業供應鏈的效率也將因此成為焦點。憑借人工智能(AI)與大數據分析賦予的商業認知及智慧能力,在線平臺能夠更好地幫助新進參與者(旅游產品提供商)通過針對性營銷高效地吸引用戶,并利用供應鏈管理系統在充分了解信息后進行運營,由此看來,新興技術推動旅游業高效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旅游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