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交通領域十四五發展思路分析:推進各種交通方式融合發展(附交通工程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4 14: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家發改委網站發布發布了《安徽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要求著力轉變交通發展方式,加快補齊發展短板,全方位推動設施聯網優化、服務提質升級,推進各種交通方式融合發展,構建發達高效的快速網、完善順暢的干線網、廣泛便捷的基礎網。十四五期間,安徽將加快打造交通強省,建設“軌道上的安徽”、“高速公路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翅膀上的安徽”,發展智慧交通,提升綜合樞紐功能、客運服務能力及綠色安全水平。

建設“軌道上的安徽”。完善加密高速鐵路通道布局,加快形成以合肥為中心、通達全國主要城市的現代高效鐵路網,進一步提升安徽在全國鐵路網中的樞紐地位。構建江淮城際鐵路網,持續擴大快速軌道交通覆蓋面。支持有條件的城市發展市域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公交化便捷通勤出行。大力推進合肥都市圈軌道交通網建設,構建1 小時通勤圈。改造提升普速鐵路,加快建設鐵路專用線。推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積極開展軌道交通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不斷提升基礎設施技術裝備水平。到 2025 年,新增鐵路運營里程 1800 公里,鐵路網覆蓋90%以上縣,其中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縣,形成省內城市之間1 小時通達、至長三角城市 2 小時通達、至中部地區城市 3小時通達、至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及部分西部城市4 小時通達的高鐵出行圈。

建設“高速公路上的安徽”。加快貫通境內國家高速公路和重要省級高速公路,加密建設重要城鎮發展軸和至周邊省份的高速公路,擴容改造路網功能突出、交通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深入實施高速公路“縣縣通”攻堅行動,加快推進“縣城通”工程,力爭實現所有縣城通高速公路。到 2025 年,基本建成“五縱九橫”高速公路網,擁堵繁忙路段通行能力顯著提高,與周邊省份互聯互通,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 6800公里以上,六車道以上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 1100 公里,高速公路密度達到 485公里/萬平方公里以上。加快推進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等級提升、網絡優化,基本實現合肥至設區市、設區市到所轄縣一級公路聯通。到 2025 年,一級公路總里程達到8000 公里,力爭普通國道二級以上公路比例達到 93%,普通省道二級以上公路比例達到60%。

建設“航道上的安徽”。提升航道通行能力,優化港口功能布局,實現江河連通、通江達海。加快長江、淮河干流航道整治,建成引江濟淮航運工程,溝通江淮航運;建設沙潁河、新汴河、沱澮河、滁河、皖河、新安江等主要支流航道,實施礙航鐵路橋和船閘改擴建,基本形成“一縱兩橫五干二十線”內河航道主骨架,全面融入長三角地區高等級航道網。推進港口集約化、專業化發展,加強港口資源整合,強化與沿江、沿淮上下游港口和沿海港口合作,促進江河海聯運、干支聯運,建設現代港口群。到2025 年,力爭四級及以上高等級航道達到 23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超過 6 億噸,集裝箱設計通過能力達到 200萬標箱。

建設“翅膀上的安徽”。以優化提升合肥區域航空樞紐功能為重點,完善運輸機場布局,提升航空運輸保障能力,加強航空貨運設施建設,加密國際國內航線,培育航空運輸市場,推動機場集群化發展。實施合肥新橋、阜陽等機場改擴建,開工建設亳州、蚌埠等機場,加速構建“一樞十支”運輸機場體系。加快通用機場建設,逐步形成皖中、沿江、皖北、皖西、皖南通用機場群。爭取開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到2025 年,通航運輸機場 7 個以上,建設一批 A2 級及以上通用機場。

發展智慧交通。高效集聚整合交通創新要素資源,以智能化信息化為手段,打造智慧交通系統,實現運輸服務水平提升和管理組織模式創新。應用新一代高速動車組、智能動車組、城際和市域動車組、旅游新型列車,換代升級普速客車。開展車聯網和車路協同技術創新試點,探索智慧高速公路建設。促進區域船岸港信息互聯互通,推動船舶智能化管理和服務。推進機場遠程數字塔臺控制管理,建設智慧機場。發展共享交通,打造基于移動智能終端技術出行服務系統。提升物流運輸服務能力,打造智慧貨運物流服務網絡。

安徽將實行交通重大工程,主要包括“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工程、“高速公路上的安徽”建設工程、“航道上的安徽”建設工程、“翅膀上的安徽”建設工程、智慧交通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交通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