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數字鄉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2 11: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鄉村是伴隨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以及農民現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內生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和轉型進程。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整體帶動和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為鄉村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一、數字鄉村的定義

數字鄉村是依托大數據,將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術進行重構和升級集于一體的系統集成平臺,通過該平臺,可使鄉村的政務、治理、文化教育、醫療、商貿以及農業等,真正走上數字化的轉型,從而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加快數字鄉村的建設步伐。

二、數字鄉村發展背景

1、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是指以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重要推動力的一系列經濟活動。隨著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與傳統產業的深度融合,數字經濟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近幾年,我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數字經濟規模擴大。

據中國信通院發布《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報告顯示: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已由2005年的2.6萬億元,擴張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數字經濟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將突破45萬億元大關。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農業是最基礎的傳統行業,我國農業數字經濟與工業、服務業等行業和領域相比,潛力巨大。同時我國農村地區對信息基礎設施有著巨大需求,發展鄉村產業,提高農村地區居民生活水平、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對互聯網、移動互聯和智能終端等需求迫切,孕育著巨大規模的數字經濟。目前,數字經濟已加速向農業農村開始靠近,為鄉村數字化轉型提供了良好契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