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激光器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27 17: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制造業第一大國,國內市場對激光技術產品的需求日益旺盛。2010年以來,得益于激光加工應用市場的不斷拓展,我國激光產業也逐漸駛入高速發展期。2018年中國激光設備市場規模達到605億元,同比增長22.22%,2011年至2018年復合增速達26.45%。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激光設備市場規模將達988億元。

數據來源:《2019年中國激光產業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扶持

目前,部分主要發達國家和經濟實體均制定了國家級激光產業發展計劃,對光子學和激光給予了全方位支持。高端制造是我國制造業的薄弱環節,尤其在精密加工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為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提升我國制造業競爭力,國家出臺了《中國制造2025》、《“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等多項政策,從國家戰略層面加大對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領域的扶持力度。激光技術是支撐微納制造技術升級的基礎工具和有效手段,將受益于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帶來的巨大市場需求。

此外,科技部等五部委于2020年1月聯合制定《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提出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對關鍵核心技術中的重大科學問題給予長期支持,對包括3D打印和激光制造在內的重大領域給予重點支持,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

2.下游激光應用領域進一步擴大

激光加工技術作為現代制造業的先進技術之一,具有傳統加工方式所不具有的高精密、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等優點,在加工材料的材質、形狀、尺寸和加工環境等方面有較大的自由度,能較好地解決不同材料的加工、成型和精煉等技術問題。隨著激光器技術和激光微加工應用技術不斷發展,激光加工技術能夠在更多領域替代傳統機械加工。

3.配套產業的發展助推激光器產業快速發展

激光器件是激光產業發展的關鍵所在,激光器的發展依賴于泵浦源、激光晶體、高端光學器件等激光器件的發展水平。我國在激光晶體、光學器件等領域具備較強的科研實力,并且較早實現了產業化,發展較為成熟,完整、成熟的產業配套有利于激光器產業快速發展。此外,我國激光應用市場廣闊,激光設備制造產業發展成熟,應用開發技術居于世界前列,相關公共服務平臺配套較完備。下游應用產業的繁榮為激光器產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市場保障。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激光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