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區塊鏈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22 17: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區塊鏈是一個信息技術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數據庫,存儲于其中的數據或信息;從科技層面來看,區塊鏈涉及數學、密碼學、互聯網和計算機編程等很多科學技術問題;從應用視角來看,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體維護、公開透明等特點。

區塊鏈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為基礎的數字經濟發展依舊是發展熱潮。從國內外發展趨勢和區塊鏈技術發展演進路徑來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的發展需要大數據、人工智能、5G、云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作為基礎設施支撐,同時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發展對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一、產業鏈

區塊鏈行業產業鏈上游為底層技術部分提供區塊鏈必要的技術產品和組件,中游為平臺服務部分基于底層技術搭建出可運行相應行業應用的區塊鏈平臺,下游為產業應用部分主要根據各行業實際場景,利用區塊鏈技術開發行業應用,實現行業內業務協同模式革新。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區塊鏈技術組件部分主要包含:共識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數據存儲、智能合約等。隨著區塊鏈產業的發展速度不斷加快,相關技術企業紛紛開始布局區塊鏈底層技術研發,以提升產品性能和場景適應能力。特別是擴展技術、跨鏈技術、隱私保護技術等也逐步成為廠商重點布局方向。

1.密碼算法

國密支持成為多數聯盟鏈標準配置。2020年1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加速了國內聯盟鏈對國密算法的支持進度,國密支持占比逐步提升,逐漸成為聯盟鏈的標準配置。據2020年可信區塊鏈評測結果顯示,受測廠商目前國密支持占比已達82%,其中,SM2、SM3、SM4支持率分別占比79%、75%、68%。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對等網絡

兼顧通信效率與去中心程度的混合型網絡成為主流。對等網絡按網絡結構可分為無結構網絡、結構化網絡、混合型網絡。無結構網絡魯棒性好,去中心化程度高,但通信冗余嚴重,容易形成網絡風暴,如經典Gossip網絡;有結構網絡犧牲了去中心化程度,按照一定策略維護網絡拓撲結構,提升通信效率,如類DHT網絡;混合型網絡作為一種折中方案,兼顧了通信效率與去中心化程度。隨著區塊鏈網絡規模的擴大,出于對高效通信以及網絡治理的需要,混合型網絡逐漸成為行業主流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