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冷鏈物流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30 11: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是一個農產品生產、消費和貿易大國,農產品生產經營方式的升級、農業生產與現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場的聯系越來緊密。在乳制品、禽肉、水產等生鮮產品的運輸過程中,冷鏈物流起到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約3391億元,比2018年增長505.2億元,同比增長17.5%。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物冷鏈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冷鏈物流行業發展趨勢

1.冷鏈物流行業適應時代發展快速成長

冷鏈物流可以使生鮮食品、藥品等商品在生產、運輸、儲藏等過程中保持低溫,以保證食品、藥品質量,減少損耗。冷鏈物流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國家重點扶持的領域。和傳統物流相比,冷鏈物流在每一個環節上對于技術的要求更高,資金投入也更大。預計到2020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將可以達到4,700億元。冷鏈物流行業規模效應和學習效應的積累或許比其他物流方式更加明顯,隨著農產品深加工的發展、生活水平提升引導的消費結構升級,冷鏈物流將迎來發展黃金期。

2.冷庫需求持續增長

冷鏈物流涵蓋冷凍加工,冷藏貯藏,冷鏈運輸和冷鏈銷售全過程。冷鏈行業景氣度提升會帶動冷庫,冷藏運輸車和速凍設備等冷鏈設施設備受益。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國居民消費能力持續增強,對冷凍冷藏食品的需求越來越大;以及社會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加強,很多食品需要在生產、儲存、運輸等全過程冷鏈,促進了對冷庫需求的增加。同時,受益于國民經濟持續增長以及國家鼓勵節能減排改造、發展食品商業物流等民生工程的戰略規劃,冷庫節能圍護系統行業獲得了巨大的發展契機。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增長。

3.冷庫建設呈現兩極化發展趨勢促使冷庫圍護系統隔熱材料行業的變革

在節能、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三大因素推動下,中國冷鏈物流行業正迎來高速發展期。在發展模式上,物流中心、農貿市場以及商超等積極建設大型化、集中化的冷庫。冷庫建設規模的擴大,可以有效地節約建設成本和運營成本。近幾年建成的冷庫,有不少是規模較大的冷庫,特別是重點城市和省會城市及農副食品的主要產地新建了不少大型冷庫,部分已形成冷庫群。

酒店、餐飲、生鮮配送以及生物制藥等領域,冷庫一般為配套設施,規模較小的酒店、餐飲等所需冷庫通常利用現有建筑物進行改造;生鮮配送、生物制藥領域相比其他冷鏈物流領域更加注重保證配送的及時性,需要在不同區域建設規模不一的冷庫。在上述領域,冷庫朝著小型化、分散化方向發展,以滿足及時配送的要求。

針對冷庫建設發展的兩極化趨勢,冷庫圍護系統節能隔熱保溫材料生產廠家一方面積極投資建設連續發泡生產線,以滿足大型化冷庫群建設的需要;另一方面,通過開發模塊化的小型冷庫圍護系統,充分發揮手工生產的定制化優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