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廣東先進材料產業發展現狀分析:產業規模大 產業地域分布相對集中(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9 18: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先進材料(含建筑材料、綠色鋼鐵、有色金屬、化工材料、稀有稀土材料)產業是支撐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原材料工業;是改善民生的基礎制品業;是支撐國防、航天航空以及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產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產業。

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優勢明顯

廣東省先進材料產業基礎雄厚,綠色高性能建筑材料、化工材料產業規模居全國前列,綠色鋼鐵和有色金屬產業均為央企在我省布局,新興產業聚集,電子材料產業發展迅猛。廣東省地處沿海,毗鄰港澳,地理環境優勢明顯。廣東省市場主體多,需求量大,應用前沿。近年來,廣東省先進材料產業健康穩步發展,呈現規模化、綠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初具世界級先進材料產業集群雛形。

廣東先進材料產業企業數量多

據廣東統計局數據,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擁有規模以上先進材料產業企業數11765戶,占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21.3%。從行業分布看,企業數最多的行業是橡膠和塑料制造業,共有4712戶企業,其次是非金屬礦物制品業2751戶,企業數較多的行業還有化學原料和制品制造業(1585戶)。

廣東先進材料產業規模大

先進材料產業是廣東省的重要產業,2019年全省先進材料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21540億元,工業增加值5089億元,占全省工業主營業務的15%,成為支撐我省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之一。據統計,2019年全省建筑材料中水泥產量1.67億噸,全國占比7.1%,居全國首位;建筑陶瓷產量21.3億平方米,全國占比21%,全國排名第二;衛生陶瓷產量5039.8萬件,全國占比23%,全國排名第二;平板玻璃產量9997.96萬重量箱,全國占比10.8%,全國排名第三。鋼材產量4510.45萬噸,全國占比3.7%。鋁材產量470.48萬噸,全國占比9%,全國排名第三。化工材料中塑料制品產量1339.11萬噸,全國占比16.4%,居全國首位;合成橡膠產量75.7萬噸,全國占比10.3%,全國排名第四;初級形態塑料產量654.1萬噸,全國占比6.8%。

從總量規模看,2020年前三季度,先進材料產業集群實現工業總產值14674.90億元,同比下降6.2%,工業增加值2924.95億元,下降3.6%,分別占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14.4%和12.7%

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地域分布相對集中

省內已初步形成廣州、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河源、梅州、惠州、東莞、中山、陽江、湛江、茂名、肇慶、清遠、云浮等先進材料產業基地。

2020年前三季度,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工業總產值14674.90億元,同比減少6.2%。實現增加值2924.95億元,同比減少3.6%。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地域分布相對集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北部生態發展區占比較低。

其中,珠三角核心區先進材料產業實現增加值2209.70億元,同比下降4.4%,占全省該產業集群的73.7%;其次是沿海經濟帶實現增加值417.96億元,下降0.6%,占比為13.9%;占比最小的是北部生態發展區,實現增加值369.68億元,增長0.2%,占比為12.3%。

分地市看,增加值總量最大是佛山市,前三季度實現增加值624.71億元,占全省的20.8%;其次是東莞市,共有411.17億元,占比為13.7%;其他總量較大的還有深圳(312.11億元)、廣州(235.24億元)、清遠(174.42億元)、惠州(156.86億元)等地市。

數據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先進材料產業目標明確

《廣東省發展先進材料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明確了2025年廣東先進材料產業目標。到2025年,我省先進材料產業發展質量效益再上新臺階,綜合實力、可持續發展能力顯著增強,在全球價值鏈地位明顯提升,全省形成1個年主營業務收入達28000億元以上、工業增加值達6475億元的先進材料產業集群,邁入世界級先進材料產業集群行列。

(一)產業布局更加完善。到2025年,我省先進材料產業在廣州、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河源、梅州、惠州、東莞、中山、陽江、湛江、茂名、肇慶、清遠、云浮等地形成若干個具有核心競爭力和特色優勢的區域產業集群,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

(二)關鍵技術水平和高端產品穩步提升。到2025年,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得到有效突破和推廣應用,應用自動化和智能化生產線明顯增多,主要產業技術裝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引領產業發展的高端產品。

(三)骨干企業競爭力增強。到2025年,培育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創新引領作用的獨角獸企業、細分行業領域“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

(四)產業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到2025年,形成集前沿和共性技術研發及新產品開發為一體的多方協作創新體系,培育一批技術精湛、結構合理的創新型人才隊伍,建成一批綜合型服務型研發平臺。圍繞“新基建”應用,提升新材料研發。打造形成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集群。重點龍頭企業科技投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5%以上。

(五)綠色發展全面推進。到2025年,形成綠色、安全、有保障的原料供給體系、國內領先的綠色制造體系和“三廢”綜合處置管理體系。主要產品平均能耗指標和固廢資源綜合利用質量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創建一批示范性綠色園區、綠色工廠和綠色產品。

未來,廣東還需優化產業布局,打造特色優勢明顯的區域產業集群,優化產業布局,打造特色優勢明顯的區域產業集群,注重環保節能,提升綠色發展水平,培育龍頭骨干企業,鼓勵先進材料產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先進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