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2021年中國芯片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9 14: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芯片產業,行業活力迸發。數據顯示,截至12月我國今年新增超過6萬家芯片相關企業,較去年同比增長22.39%。芯片是指封裝后的集成電路,是信息產業的核心之一,國家重視芯片產業的發展,利好政策不斷。隨著“雙循環”概念的提出,芯片產業發展環境將更有利,市場前景廣闊。

一、“雙循環”概念及發展背景

根據《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十四五”時期,我國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雙循環”概念的提出應對如今國內外發展環境的變化:

外部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

內部環境來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總的來說,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下,依靠外循環存在不穩定性,而加快發展內循環,在以內循環為主體、與外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下,才能更好的實現經濟社會穩步發展。因此,內循環的發展顯得尤為重要。而在外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環境下,對于中國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因為外循環也顯得尤為重要。

在此背景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利于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雙循環”下,芯片產業鏈將進一步完善,關鍵環節國產化加深,產品、技術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也將加強。

二、芯片市場現狀分析

芯片是指封裝后的集成電路,芯片產業包括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封裝測試三個關鍵環節。集成電路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性行業之一,其發展程度是一個國家科技發展水平的核心指標之一,影響著社會信息化進程,因此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

從產業結構來看,隨著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和封裝測試三個子行業的格局正在不斷變化,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我國集成電路設計業占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7%以上,并由2011年的27.22%增長至2019年的40.50%,發展速度總體高于行業平均水平,已成為集成電路各細分行業中占比最高的子行業。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