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征求意見稿》重點工程解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7 14: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海南省發展改革委發布《海南省“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征求意見稿),并提出到2025年,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要求,高標準建成一批規模大、數字化、智能化的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海南省冷鏈物流供應鏈數字平臺;基本建立以冷鏈中間品加工貼牌增值服務為主,適應全省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管理規范、國際標準、無縫銜接、可追溯的冷鏈物流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區域性國際冷鏈物流中心。

為建成區域性國際冷鏈物流中心,《意見稿》提出建設五大重點工程,分別是冷鏈支撐工程、冷庫設施工程、冷鏈物流標準化工程、城鄉共同配送工程、生鮮冷鏈速配工程等。

(一)冷鏈支撐工程

深化港口體制改革,建立公共型港口為主的基本港港口管理體制。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要求,對標國際標準和全球交通發展前沿技術,高起點、高標準建設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滿足全球最大集裝箱以及全球主流船型靠泊技術需求的數字化碼頭。按照洋浦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樞紐港的發展定位,配套建設東方貨運機場,打造洋浦國際航運中心。加快推進三亞新機場、海口美蘭三期擴建工程等建設。推進西環鐵路復線以及粵海鐵路南北碼頭擴建工程建設。進一步完善港口、機場、園區等集疏運體系建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冷庫設施工程

提升冷庫裝備技術水平。對標國際先進標準和經驗,國際中轉庫、分配式冷庫按照-60—18℃7個溫帶進行設計。在不影響限高的前提下,庫房設計建議考慮多層冷庫,滿足加工作業的面積需求。鼓勵發展移動式冷庫在農貿市場、零售終端市場的應用。

推廣節能環保技術應用。鼓勵在鮮活農產品流通中采用低能耗、低排放設備和節能環保技術的應用。建設節能型綠色倉儲設施。鼓勵綜合利用冷能,降低加工、包裝、分揀、裝卸、存儲等環節能耗,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進洋浦港、海口港馬村港區集裝箱堆場冷鏈插座建設。大力推進船用低硫(硫含量0.5%m/m以下)燃料油應用。

(三)冷鏈物流標準化工程

大力推進國家冷鏈、食品、藥品標準的應用。積極引進國際冷鏈標準,推動海南食品、藥品檢驗檢疫標準與國際接軌。依托行業協會、科研院所及冷鏈物流龍頭企業,對標國際標準,編寫海南地方標準和操作規范或者行業團體標準,包括冷庫建設規范、完善冷鏈物流標準服務體系等。

大力推動冷庫設備、冷鏈運輸設備和技術裝備標準化。積極推進標準化冷藏集裝箱、600mm×400mm模數系列的周轉箱(筐)、1200mm×1000mm標準化托盤循環共用,減少農產品中轉損耗。建立全省冷鏈標準化托盤、周轉箱(筐)共享共用服務體系。推進全球統一編碼標識(GS1)的應用,實現托盤條碼與商品條碼、箱碼、物流單元代碼關聯,促進標準裝備設備數字化。

(四)城鄉共同配送工程

鼓勵大型企業建設“海南省城鄉配送公共信息平臺”,為全省城市、農村冷鏈配送車輛提供貨物匹配、車輛跟蹤、定位、交通引導等一體化服務,滿足政府監管和企業信息服務的需求,提升城鄉共同配送的運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大力發展“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宅配”等新型服務業態。由省交通運輸會同公安部門,統一冷藏運輸車輛標識,進一步完善城市配送冷藏車輛通行便利措施,完善冷鏈車輛停靠裝卸平臺。積極推動城鄉冷鏈配送系統與農產品流通追溯體系的無縫對接,進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五)生鮮冷鏈速配工程

構建生鮮冷鏈速配平臺。以批發市場冷庫、公共型冷鏈基地冷庫為載體,以服務城區冷庫、冷柜終端消費群體為目標市場,建立線上交易、線下體驗、流通加工、分撥配送、金融支持等為一體化的集約式冷鏈配送模式,滿足市區零售網點、餐館飯店、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消費需求。

建立生鮮配送新零售超市。建設城市生鮮零售實體超市和線上超市,開展線上線下展示服務,實現人、貨、場數字匹配。建立冷鏈供應鏈、倉儲鏈、流通鏈到城市配送末端的數字冷鏈物流服務體系,實現用戶下單后30分鐘送達。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