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望成全球汽車保有量最大市場 汽車后市場迎來蓬勃發展期(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4 17: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65億輛,其中汽車保有量2.75億輛。機動車駕駛人4.5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4.1億人。

注:2020年數據截至9月統計值。

數據來源:公安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汽車保有量不斷擴大,據相關預測,我國汽車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前超過美國,成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場。與此同時,龐大的汽車量為汽車后市場帶來需求,汽車后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相關業內人士表示,我國汽車產業正由成長期邁入成熟期。隨著汽車保有量及車齡的持續增長,“后市場”迎來蓬勃發展期。

汽車后市場順應汽車行業而生,隨著互聯網經濟的滲透逐漸,養車電商等平臺應運而生,行業呈現新業態。汽車后市場規模與汽車保有量及車齡緊密相關,汽車保有量越大、車齡時間越長,汽車后市場的需求量越大。中國汽車產業起步發展較晚,但自2009年中國汽車銷量超越美國以來,中國已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汽車產銷第一。

據相關數據顯示,近幾年每年有超2000萬輛的年新車銷量,也使中國汽車保有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長。根據統計,2010年我國民用汽車保有量為7801萬輛,到2019年我國民用汽車保有量達25387萬輛,年復合增長率達14%。我國汽車保有量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國,成為保有量全球最大市場。

同時,我國汽車平均車齡不斷增加。數據顯示,2010-2018年間我國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車輛占比呈逐年上升態勢,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車輛占比從39%提升至47%,我國汽車平均車齡不斷增加。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汽車保有量不斷擴大,汽車年齡不斷增加,“車齡+保有量”雙效驅動汽車后市場高速發展。隨著中國汽車制造業逐漸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車質量的改善也不斷延長了車輛平均生命周期,中國汽車后市場規模將不斷擴大。2019年,我國汽車后市場規模超1333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將擴大至14745億元。

未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線上消費為大勢所趨,尤其對于標準化產品和服務,用戶更喜歡低價的商品和高效的服務。線上線下相融合成為大趨勢,汽車后市場向供應鏈優化、運營精細化等方向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汽車后市場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