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月中國汽車工業經濟運行情況(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4 15: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20年11月,汽車產銷延續了增長勢頭,產銷量均創年內新高。1-11月,汽車產銷降幅收窄至3%以下。

11月,擴大內需戰略以及各項促進消費政策持續發力,國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成效明顯。全行業生產穩中有升,需求企穩回暖,就業繼續改善,物價總體平穩,市場預期向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在此背景下,汽車產銷同比繼續保持增長,行業形勢呈現穩中有進的態勢。

從市場情況來看,與同期相比,當月汽車銷量繼續呈現兩位數增長,累計銷量降幅已收窄至3%以內。其中,當月乘用車繼續保持增長,對汽車市場的增長貢獻進一步加大,乘用車中SUV、交叉型乘用車繼續快速增長;商用車在貨車的拉動下,依然呈現快速增長,銷量第8次刷新當月的歷史記錄,其中重型、輕型貨車銷量也均創下當月的歷史新高。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突出,本月銷量呈現大幅度增長,實現本年度第5次刷新當月歷史記錄,累計銷量增速已由負轉正。出口市場延續了9月份以來的恢復態勢,本月出口創歷史新高。

從行業發展態勢看,隨著國內經濟大環境的持續向好,以及促進消費政策的帶動,市場需求仍將繼續恢復。但也應注意到,當前國際環境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全球疫情蔓延在歐美等國家造成二次沖擊,進一步遲緩世界經貿復蘇進程,間接影響我國經濟增長,同時,近期出現的芯片供應緊張問題也將在短期內對汽車生產造成一定影響,行業生產節奏可能會有所放緩。

1、汽車產銷同比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11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4.7萬輛和277.0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1.5%和7.6%,同比分別增長9.6%和12.6%。截至本月,汽車產銷已連續8個月呈現增長,其中銷量已連續7個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1-11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37.2萬輛和2247.0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和2.9%,降幅較1-10月分別繼續收窄1.6和1.8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超過10%

11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232.9萬輛和229.7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1.8%和8.9%,同比分別增長7.5%和11.6%。從細分車型來看,銷量中4類車型全部呈現同比增長,產量中除MPV車型外,其他3類車型均呈現同比增長。

1-11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1765.1萬輛和1779.3萬輛,同比分別下降8.1%和7.6%,降幅較1-10月繼續收窄2和2.3個百分點。從細分車型來看,SUV和交叉型乘用車好于總體水平,SUV累計銷量降幅已收窄至1%以內。其中轎車產銷同比分別下降11.8%和11.3%;SUV產銷同比分別下降1.2%和0.9%;MPV產銷同比分別下降28.6%和26.3%;交叉型乘用車產銷同比分別下降3.4%和3%。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1月,國內生產的豪華車銷量完成30.1萬輛,同比增長31.8%。從4月份以來,豪華車銷量一直保持較大幅度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