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中國車聯網汽車數量有望達到2800萬輛(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4 09: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2020世界智能汽車大會在廣州舉辦。會上,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高健表示,我國智能汽車行業正迎來發展的黃金期,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車市場。其中,預計2025年全球聯網汽車數量將接近7400萬臺,中國的聯網汽車數量將達到2800萬輛。

智能汽車衍生出兩大主要技術應用方向,即自動駕駛和車聯網。車聯網成為國內外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必爭之地,進入產業爆發前的戰略機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車聯網技術向著智能化、網聯化方向演進,車載操作系統、新型汽車電子、車載通信、服務平臺、安全等關鍵技術成為研究熱點。

近年來,國內車聯網市場快速發展。國家多次出臺配套政策標準已推動行業發展。9月23日消息,工信部答復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649號建議稱,下一步,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加快推動出臺《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能交通相關)》,構建形成綜合統一、科學合理、協調配套的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此外,地方也不斷提出指導意見及規劃。

智能汽車是汽車領域重要發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我國車聯網產業前景廣闊。數據顯示,2019年車聯網市場規模超1900億元。隨著車聯網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計2020年有望超過205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我國車聯網產業正快速發展,產業鏈主體更加豐富,跨行業融合創新生態體系初步形成。未來,我國車聯網產業發展將呈現以下趨勢:

產業結構看,可提供諸如V2X碰撞預警、盲點監測等功能的創新企業開始加入到汽車廠商的一級、次級供應商名單中,部分ICT企業開始在汽車產業布局。其次,在傳統汽車垂直產業體系中位居上游的芯片企業、車載顯示等關鍵零部件企業重要性日益顯著,并開始向汽車廠商的次級、一級供應商地位躍升。

發展趨勢看,傳感器、集成電路、操作系統等廠商推動了汽車智能程度的提升,而網絡運營商、芯片與模組廠商、終端設備商等加速了汽車網聯化的進程。

參與主體看,車聯網對傳統汽車產業的影響主要為參與主體數量增加和影響擴大,一方面是更多的消費類電子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加入到汽車產業鏈中,汽車零部件和主機廠數量增多;另一方面是汽車電子和軟件在汽車產業中的重要性增加,為傳統汽車產業競爭格局帶來影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車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