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標準體系加快建設 中國智能汽車產業鏈投資圖譜及發展前景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3 15: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科技不斷發展,行業技術更新迭代,汽車變得越來越智能化、電子化。目前,智能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智能汽車是指通過搭載先進傳感器等裝置,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具有自動駕駛功能,逐步成為智能移動空間和應用終端的新一代汽車。

智能汽車可以分為智能化、網聯化兩個層面。其中,智能化通過智能駕駛實現,網聯化通過融合現代網絡通訊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基于此,智能汽車衍生出兩大主要技術應用方向,即自動駕駛和車聯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從產業鏈來看,智能化即智能駕駛涉及三個重要的技術環節:感知、決策、執行,這三個環節可以說決定了汽車的智能化程度。具體來看,感知層包括車內、車外的環境感知,主要有視覺、雷達、高精度地圖來實現。決策層是通過算法計算平臺將感知信息進行分析判斷,以發布“命令”給執行層。執行層則是通過汽車的轉向、油門、制動等來實現。網聯化涉及5G通信、車用無線通信網絡等技術設備。

一、智能駕駛技術環節產業鏈分析

智能駕駛技術可以分為感知、決策、執行三個層面。其中,感知層主要為車內外環境信息感知,涉及的環節包括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傳感器、高精度地圖等。決策層的計算平臺核心要素是芯片與算法。執行層則包括執行和控制,主要有動力、制動、轉向、燈光四個方面。

(一)感知層

從感知層來看,一方面是車外環境感知,涉及車輛探測距離及定位導航,這些由攝像頭、雷達以及高精度地圖實現。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