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智能網聯汽車行業前景廣闊(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7 15: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指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組織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已正式發布,其中提出面向2035年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六大目標,具體包括:

1)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持續優化,產品大規模應用;

2)我國汽車產業碳排放將于2028年先于國家碳減排承諾提前達峰,至2035年,碳排放總量較峰值下降20%以上;

3)新能源汽車將逐漸成為主流產品,汽車產業基本實現電動化轉型;

4)關鍵核心技術水平顯著提升,形成協同高效、安全可控的產業鏈;

5)建立汽車智慧出行體系,形成汽車、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態;

6)技術創新體系基本成熟,具備引領全球的原始創新能力。

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加快發展

《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中提到,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持續優化,產品大規模應用。智能汽車是指通過搭載先進傳感器等裝置,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具有自動駕駛功能,逐步成為智能移動空間和應用終端的新一代汽車。目前,智能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智能汽車可以分為智能化、網聯化兩個層面。其中,智能化通過智能駕駛實現,網聯化通過融合現代網絡通訊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基于此,智能汽車衍生出兩大主要技術應用方向,即自動駕駛和車聯網。

(1)車聯網

車聯網成為國內外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必爭之地,進入產業爆發前的戰略機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車聯網技術向著智能化、網聯化方向演進,車載操作系統、新型汽車電子、車載通信、服務平臺、安全等關鍵技術成為研究熱點。

近年來,國內車聯網市場快速發展。國家多次出臺配套政策標準已推動行業發展。9月23日消息,工信部答復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649號建議稱,下一步,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加快推動出臺《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能交通相關)》,構建形成綜合統一、科學合理、協調配套的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此外,地方也不斷提出指導意見及規劃。

智能汽車是汽車領域重要發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我國車聯網產業前景廣闊。數據顯示,2019年車聯網市場規模超1900億元。隨著車聯網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計2020年有望超過205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