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車聯網產業規模持續擴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4 11: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復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湖南(長沙)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從工信部了解到,明確該先導區的主要任務和目標是:在重點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規模部署蜂窩車聯網C-V2X網絡,結合5G和智慧城市建設,完成重點區域交通設施車聯網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統能力提升,帶動全路網規模部署。構建豐富的場景創新環境,有效發展車載終端用戶,推動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務車輛率先安裝使用,促進創新技術和產品應用。深化政策和制度創新,探索新型業務運營模式,完善安全管理、認證鑒權體系,建設信息開放、互聯互通的云端服務平臺,構建開放融合、創新發展的產業生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工業和信息化部要求湖南省有關部門圍繞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的主要任務和目標,按照《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工信部科〔2018〕283號)部署,加快完善協同工作機制,抓緊推進實施,促進全省車聯網應用和產業發展。

車聯網是借助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提升汽車智能化水平和自動駕駛能力,構建汽車和交通服務新業態。車聯網成為國內外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必爭之地,進入產業爆發前的戰略機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車聯網技術向著智能化、網聯化方向演進,車載操作系統、新型汽車電子、車載通信、服務平臺、安全等關鍵技術成為研究熱點。

近年來,國內車聯網市場快速發展。國家多次出臺配套政策標準已推動行業發展。9月23日消息,工信部答復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649號建議稱,下一步,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加快推動出臺《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能交通相關)》,構建形成綜合統一、科學合理、協調配套的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此外,地方也不斷提出指導意見及規劃。

中國車聯網產業前景廣闊,2019年車聯網市場規模超1900億元。隨著車聯網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計2020年有望超過205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近年來,湖南省大力推動車聯網產業發展,制定車聯網產業規劃,建立了多部門聯合工作機制,出臺了“頭羊計劃”“火炬計劃”及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對景區、園區、港口等城市道路和公交車、校車、環衛車、渣土車等重點車輛進行車聯網改造。

其中,長沙市明確相關建設和運營主體,并已獲得車聯網直連通信頻率使用許可,完成了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100平方公里城市智能網聯開放道路、7.8公里智慧公交示范線、1232畝封閉測試場建設,開通了國內首條智慧公交,投入30輛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在開放道路示范運行,集聚了300多家車聯網相關產業重點企業。目前,長沙市正在加快道路基礎設施的智能化改造,推動車聯網車載設備規模部署,通過多場景、大范圍的應用推動車聯網產業發展。

未來,在技術、政策等利好因素下,湖南省車聯網產業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湖南省車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