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 “十四五”人口規劃前瞻(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3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進入21世紀后,我國人口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部條件發生了顯著改變,出現重要轉折性變化。準確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征,深刻認識這些變化對人口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挑戰,對于謀劃好人口長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一、人口發展現狀

全國人口總量繼續增加,增速放緩。城鎮人口比重超過60%,城鎮化水平繼續提升。勞動年齡人口有所減少,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出生人口減少,人口老齡化加劇。

——人口總量平穩增長2019年末全國大陸總人口為14.00億人,較2016年增加1734萬人。

——人口結構不斷變化。2019年出生人口性別比連續下降至110.14,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提升至18.1%,15-64歲人口為9.89億,勞動年齡人口于2011年達到峰值后持續下降,家庭戶均人口規模減少。

——人口素質穩步提升。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婦幼健康核心指標持續向好,孕產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分別降至17.8/10萬和5.6‰,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十三五”期間,我國在各級教育普及程度方面都達到或者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7年。

——人口城鄉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2016年的57.35%提升至2019年的60.6%,流動人口從2.45億人減少至2.36億人。

——重點人群保障水平不斷提高。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為551萬人,較2016年減少了87.3%。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社會保障體系和公共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家庭發展能力得到增強。

二、國家人口發展規劃目標完成情況

2016年12月30日,國務院發布《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明確人口發展目標:到2020年,全面兩孩政策效應充分發揮,生育水平適度提高,人口素質不斷改善,結構逐步優化,分布更加合理。到2030年,人口自身均衡發展的態勢基本形成,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程度進一步提高。

從目前來看,2019年出生人口性別比、人均預期壽命、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前完成2020年目標,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2020年目標,但是全國總人口與2020年目標有一定的差距,總和生育率低,遠不及2020年目標。

從長遠來看,隨著國民經濟不斷發展,醫療水平提高,國民對教育愈加重視,出生人口性別比、人均預期壽命、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實現2030年目標。但是當前我國我國總和生育率跌破警戒線,若要實現2030年1.8的人口總和生育率目標,國家將出臺政策鼓勵生育。此外,出生人口減少,人口老齡化加劇,人口增長緩慢。按照中國社科院2019年的預測,如果中國總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人口負增長將提前到2027年出現,如此看來,全國總人口數量將難以實現2030年目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