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廣東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發展前瞻:區域產業布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28 16: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廣東省是國內最大的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集聚區,產業規模、企業數量、有效專利量等均居全國首位。據統計,2019年廣東省產業規模和企業數量均占全國30%以上,有效專利量4.4萬件,約占全國17%,列國內首位;全省相關企業營收超900億元,擁有10余家上市企業,年營收超1億元的企業90余家、超1000萬元的企業1000余家。

廣東省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鏈各環節不斷完善,初步形成了激光與增材制造材料、掃描振鏡、激光器、整機裝備、應用開發、公共服務平臺等協同發展的產業鏈,整個產業已成為驅動邁向“制造強省”的核心動力源泉。加快培育激光與增材制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促進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高端,廣東省發布培育激光與增材制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下稱《行動計劃》)。

重點發展產業領域

根據《行動計劃》,廣東省激光與增材制造全產業鏈上游產業發展重點主要包括大模場光纖、高品質晶體、高端增材制造材料等專用材料和高功率合束器、光纖光柵、光隔離器、掃描振鏡、高亮度芯片、激光加工頭等核心零部件。

中上游產業發展重點主要包括半導體激光器、萬瓦級工業用光纖激光器、超短脈沖激光器、高亮度泵浦源、大功率電子槍、3D打印頭等關鍵器件和數據處理、工藝規劃與控制等專用軟件。

中下游產業發展重點主要包括精密激光智能裝備、增材制造高端裝備等重大裝備的研制。

下游產業發展重點主要包括推動與傳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深度融合與創新應用。

未來,廣東省將打造以廣州、深圳為核心,以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等地為重要節點的產業發展格局,建成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園區5個以上,建設材料、器件、裝備與應用基地10個以上,推動產業逐步向價值鏈高端攀升,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集群。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廣州重點布局專用材料、精密激光制造、生物增材制造等領域;深圳重點布局激光器件、激光與增材制造裝備等領域。珠海、佛山、東莞等地積極打造一批支撐產業鏈上中下游協同發展的企業和配套載體,推進與其他領域的創新融合應用。

同時,廣東省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園區規劃也已明確。其中,廣州重點建設廣州市3D打印產業園、深圳重點建設深圳激光谷產業園等,構建全省科技創新和市場應用核心區和引領區;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等地市重點建設激光打印機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產業園、佛山南海3D打印產業基地、華南高能激光產業園、東莞激光谷產業園、中山科技創新園、華南激光谷產業園等,構建支撐產業鏈延伸及完善的重要基地。

廣東省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前景明朗。到2025年,廣東省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規模與創新能力邁上新臺階,取得一批重大標志性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龍頭骨干企業,打造創新引領、結構優化的生態體系,穩步提升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逐步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激光與增材制造產業集群。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廣東省激光與增材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