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激光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9 14: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中國激光設備市場保持平穩增長的趨勢。工業、信息、商業、醫學及科研等領域的激光設備市場銷售額達605億元,同比增長22.22%,相較于2014年的260億元,年均復合增速達到23.51%。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激光設備銷售收入將達83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激光行業發展困境

(1)我國激光技術水平整體較落后,關鍵材料和配件不能自給

我國激光技術的起步雖然與國外基本同步,但是產業化進程較慢,尤其在激光器制造等核心技術領域較國外發達國家落后,因此造成了我國激光產業結構的不均衡,中低端產品相對能夠自給自足,但是高端產品的核心部件則需要從國外進口。目前,以大族激光和華工科技為代表的本土具備激光器生產能力的廠商通過多年的自主研發,逐步向高端激光技術領域探索,并在部分領域取得了突破。但與國際先進激光技術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加快前沿技術研究及高端產品國產化是提升我國激光產業競爭力的關鍵。

(2)高端人才缺乏,制約行業發展

目前,國內高校培養的激光專業技術人才數量有限,應用研究能力較弱,不能很好滿足行業快速發展的需要,存在較大人才缺口。專業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國激光技術和激光產業的發展。

(3)企業規模較小、研發投入能力有限

我國本土激光加工設備產業化發展歷史較短,企業規模普遍較小,資金實力不足,整個細分行業企業的規模普遍不大,加之行業集中度低,容易產生無序競爭,整個行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小。為扭轉我國高端激光器長期依賴進口的不利局面,提高我國激光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激光加工裝備行業亟需增加研發投入,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實現核心器件自主配套,以滿足國內外市場對高端激光加工產品的需求。

激光行業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支持激光加工技術發展

激光加工裝備行業是國家政策重點扶持領域,近幾年,在工業4.0背景下,國家推出“中國制造2025”計劃,將智能制造作為主攻方向,推進制造過程智能化,要求創新性開展先進制造、智能制造、智能裝備等研究。激光加工制造的特點在于激光易于控制,可以將激光加工系統、機器人系統與計算機數控技術等相結合,柔性化程度高、加工速度快、出產效率高、產品出產周期短,行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在政策助力下,激光加工裝備行業有望迎來快速成長。

(2)國內激光設備市場滲透率不斷提升

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設備作為使用刀具類機床的替代產業,隨著傳統產業的技術升級、產業結構調整以及產品個性化需求趨勢的發展加快,激光設備將在越來越多的領域普及,產業應用具有巨大的發展前景。高功率激光切割及焊接設備方面,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未來對生產工藝和質量的新要求將促使激光工藝的滲透率不斷提升。

(3)新興應用領域快速發展

激光加工技術是一種應用定向能量進行非接觸加工的新型加工技術,可與其他眾多技術融合、孕育出新興技術和產業,將對許多傳統加工產業產生重大沖擊。隨著皮秒、飛秒激光技術的逐步成熟和產業化,激光將更廣泛地應用于藍寶石、特種玻璃、陶瓷等脆性材料的精密加工,支撐半導體、消費電子等產業的發展。

(4)日益成熟的配套產業為行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我國華中地區、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環渤海地區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重要的激光產業基地,分布大量激光企業、激光研究機構和應用工廠,逐步形成激光基礎材料、激光光學器件、激光器、激光器配套件、激光應用開發系統、公共服務平臺等環節構成的較完整的產業鏈條。

(5)激光加工的環保特性符合工業發展的趨勢

目前,我國提出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降低生產過程中的污染成本,發展新能源,通過實施綠色戰略來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高效率、低能耗、低噪音的環保制造技術將是未來工業加工的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激光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