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IT服務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2 16:01
IT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的IT企業自2000年起逐漸出現向IT服務轉型的跡象。云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產生促使IT服務行業出現新的服務業態和商業模式,企業數量和從業群體不斷增加,進一步促進整個行業的標準出臺。

信息產業穩定增長

信息產業是與國民經濟息息相關的戰略性、支柱性產業,云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業態的出現驅動信息產業邁向新的階段,IT服務業發展成為引領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核心力量。2017年,云計算產業迎來了快速的發展,IT服務加速向云端遷移,云服務成為當前以及未來IT服務的主要范式。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共實現業務收入7.18萬億元,同比增長15.4%。近年來行業收入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逐步上升,由2012年占比4.77%上升至2019年的占比7.24%。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逐漸向產業鏈前后端延伸

IT服務的范疇逐步向信息產業的產業鏈前后端延伸,IT咨詢服務、設計開發服務等市場規模的擴張有利于行業內部的結構優化。IT服務行業由傳統的產品模式向軟件服務模式升級,綜合IT解決方案逐漸成為IT服務商的競爭優勢。但從目前的發展情況來看,我國IT服務與具體領域的應用融合需進一步深入,業務知識以及數據的積累是當前行業發展的兩大制約因素。

IT服務業發展趨勢

1.IT服務加速向工業領域滲透

隨著傳感技術、物聯網通信技術、大數據、云計算等的快速發展,物聯網不斷向工業領域滲透融合,為工業和制造業企業的研發、生產、管理和服務等環節帶來了深刻變革。工業物聯網體系下的IT服務作為核心,主要負責對工業數據的采集、存儲、分析和呈現。

2.云服務成為IT服務市場的新增長點

云計算是近幾年我國發展非常迅速的一個產業,隨著國內基礎設施即服務層(IaaS)的建設部署完畢,平臺層(PaaS)和應用層(SaaS)的發展會引致大量的新產品和新服務。未來,在云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逐步成熟落地下,融合這些技術的云計算平臺將成為主流的分析和服務基礎設施,從而將IT服務引領入云端層面。

3.IT服務提供商變為客戶的合作伙伴

隨著行業用戶對信息化需求的不斷提高,其對信息技術的認知已經從“IT工具論”轉變到“以IT推動業務創新”。這就要求IT服務商不僅需要具有扎實的IT服務技能,還要具備對行業的更深層次的知識沉淀。未來IT服務提供商必然會從單純的乙方機構變成甲方的合作伙伴,從分享業務流的角度陪伴客戶共同成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IT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