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2.0》即將發布 智能汽車三大投資方向前景剖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1 11: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1月11日-13日,2020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在京召開,大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據主辦方透露,在11日下午舉辦的大會開幕式上,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李克強將發布《智能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2.0》并對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路線、愿景和戰略目標進行詳細介紹。

目前,智能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智能汽車是指通過搭載先進傳感器等裝置,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具有自動駕駛功能,逐步成為智能移動空間和應用終端的新一代汽車。即將發布的《智能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2.0》將進一步推動智能汽車的發展,加快產業鏈布局,投資前景大好。

智能汽車行業投資前景分析

智能汽車可以分為智能化、網聯化兩個層面。其中,智能化通過智能駕駛實現,網聯化通過融合現代網絡通訊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基于此,智能汽車衍生出兩大主要技術應用方向,即自動駕駛和車聯網。

從產業鏈來看,智能化即智能駕駛涉及三個重要的技術環節:感知、決策、執行,這三個環節可以說決定了汽車的智能化程度。具體來看,感知層包括車內、車外的環境感知,主要有視覺、雷達、高精度地圖來實現。決策層是通過算法計算平臺將感知信息進行分析判斷,以發布“命令”給執行層。執行層則是通過汽車的轉向、油門、制動等來實現。網聯化涉及5G通信、車用無線通信網絡等技術設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1)投資方向一:感知層環節

從感知層來看,一方面是車外環境感知,涉及車輛探測距離及定位導航,這些由攝像頭、雷達以及高精度地圖實現。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雷達:汽車主要使用的雷達包括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其中,激光雷達具有分辨率高、精度高、抗有源干擾能力強的優勢,是軍轉民的高精度雷達技術,應用于智能駕駛技術為自動駕駛系統服務。由于激光雷達成本高,只有L3級別以上車型才需要配置激光雷達,目前L3級別大規模量產尚需相關法律出臺,所以激光雷達出貨量較少。主要供應商有Velodyne、Quanergy、IBEO、Innoviz、LeddarTech、Leia。國內供應商有禾賽科技、速騰聚創、鐳神智能、大族激光等。未來,隨著L3級別以上車型量產,市場有望迎來快速增長。

毫米波雷達:是感知層重要硬件,成本相對較低,使用范圍廣。毫米波雷達是ADAS系統的主要傳感器,毫米波雷達頻率范圍30GHz-300GHz,波長從1cm到1mm,毫米波雷達探測距離較長,可達200多米,可以對目標進行有無檢測、測距、測速以及方位測量。由于毫米波雷達成本較低,毫米波雷達普及優先于激光雷達。

隨著滲透率提升,國內毫米波雷達行業快速增長。根據預測,國內毫米波雷達滲透率在2020年有望達到30%,而每套ADAS需要4個短距毫米波雷達+1個長距毫米波雷達,預計2020年國內毫米波雷達市場空間18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