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化妝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2 14: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由于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提高,消費者的消費頻次加快,消費金額加大,同時,在化妝品消費滲透率不斷提升、核心化妝人口持續擴散等因素的多重影響下,我國化妝品行業持續高速增長。

一、化妝品定義及分類

化妝品是指以涂抹、噴灑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散布于人體表面的任何部位,如皮膚、毛發、指趾甲、唇齒等,以達到清潔、保養、美容、修飾和改變外觀,或者修正人體氣味,保持良好狀態為目的的化學工業品或精細化工產品。

化妝品是指美容及個人護理品的概念,包括11大細分子品類:護膚品、護發用品、彩妝品、口腔護理品、沐浴用品、嬰孩童專屬用品、男士護理品、防曬用品、香水、除臭劑、脫毛用品。

二、化妝品行業產業鏈

化妝品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化工材料和包裝材料。化妝品的原材料主要為甘油、乳化劑、表面活性劑等,占護膚品成本的比例一般在70%到80%之間。我國護膚品原材料發展還不成熟,生產實力較高的板塊有低端合成護膚油脂、保濕劑、單體活性物(提取)、防曬劑等。化妝品生產成本中,上游化工原料及包材成本所占的比重較高。根據品牌定位的不同,化妝品企業對于原料配方、包材的選擇也不同。

化妝品中游為化妝生產,生產模式為自主生產和代工生產(ODM、OEM、OBM)。據悉,我國化妝品生產環節較為成熟,主要由于早期人力成本低,大型化妝品生產商都在華設立工廠,導致這個賽道的技術水平積累較為成熟。

化妝品行業下游商品流通渠道由線上和線下兩方面構成。近年來,隨著我國電商行業趨于穩定,線上渠道模式逐漸多元化,化妝品線上渠道包括垂直電商平臺、社交電商平臺、綜合B2C平臺和部分新興渠道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