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IT運維管理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2 17: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網絡的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之后,整個網絡處于運行狀態,IT部門采用相關的管理方法,對運行環境(包括物理網絡,軟硬件環境等)、業務系統等進行維護管理,我們把這種IT管理的工作簡稱為IT運維管理。IT運維是IT管理的核心和重點部分,也是內容最多、最繁雜的部分,主要用于IT部門內部日常運營管理,涉及的對象分成兩大部分,即IT業務系統和運維人員。

一、行業生命周期的判斷

從國內目前IT運維的發展來說,國內大部分的企業的IT運維處在第二階段到第三階段之間,少量的如金融、電信等大型企業的IT運維處于從第三階段向第四階段發展的階段,因此,總體上來看,我國IT運維發展的水平仍然較低。

IT運維管理行業生命周期的判斷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行業相關政策

1、《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發布《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堅持開放共享、融合創新、變革轉型、引領跨越、安全有序的基本原則,充分發揮我國互聯網的規模優勢和應用優勢,堅持改革創新和市場需求導向,大力拓展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的廣度和深度。到2018年,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基于互聯網的新業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互聯網支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作用進一步增強,互聯網成為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手段,網絡經濟與實體經濟協同互動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聯網+”新經濟形態初步形成,“互聯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2、《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

國務院發布的《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指出,目前我國在大數據發展和應用方面已具備一定基礎,擁有市場優勢和發展潛力,但也存在政府數據開放共享不足、產業基礎薄弱、缺乏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法律法規建設滯后、創新應用領域不廣等問題,亟待解決。《綱要》認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大數據部署,深化大數據應用,已成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和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需要和必然選擇。

3、《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

國務院印發的《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要求,堅持“統籌推進、創新引領、驅動發展、惠及民生、合作共贏、確保安全”的基本方針,提出網絡強國“三步走”的戰略目標,主要是:到2020年,核心關鍵技術部分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信息產業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為驅動現代化建設的先導力量;到2025年,建成國際領先的移動通信網絡,根本改變核心關鍵技術受制于人的局面,實現技術先進、產業發達、應用領先、網絡安全堅不可摧的戰略目標,涌現一批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跨國網信企業;到本世紀中葉,信息化全面支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網絡強國地位日益鞏固,在引領全球信息化發展方面有更大作為。

4、《“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

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提出到2020年,“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信息化發展水平大幅躍升,信息化能力躋身國際前列,具有國際競爭力、安全可控的信息產業生態體系基本建立。信息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數字鴻溝明顯縮小,數字紅利充分釋放。信息化全面支撐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