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之智能汽車市場分析及展望(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3 11: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務院發布關于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下稱《規劃》),將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發展方向,深入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構建新型產業生態,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汽車強國。

根據《規劃》提出的發展愿景: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規劃》提出了新能源汽車多個領域的發展方向及任務,其中智能汽車方面提出,實施智能網聯技術創新工程。以新能源汽車為智能網聯技術率先應用的載體,支持企業跨界協同,研發復雜環境融合感知、智能網聯決策與控制、信息物理系統架構設計等關鍵技術,突破車載智能計算平臺、高精度地圖與定位、車輛與車外其他設備間的無線通信(V2X)、線控執行系統等核心技術和產品。

智能汽車產業鏈發展現狀及前景

智能汽車是指通過搭載先進傳感器等裝置,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具有自動駕駛功能,逐步成為智能移動空間和應用終端的新一代汽車。智能汽車可以分為智能化、網聯化兩個層面。其中,智能化通過智能駕駛實現,網聯化通過融合現代網絡通訊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基于此,智能汽車衍生出兩大主要技術應用方向,即自動駕駛和車聯網。

從產業鏈來看,智能化即智能駕駛涉及三個重要的技術環節:感知、決策、執行,這三個環節可以說決定了汽車的智能化程度。具體來看,感知層包括車內、車外的環境感知,主要有視覺、雷達、高精度地圖來實現。決策層是通過算法計算平臺將感知信息進行分析判斷,以發布“命令”給執行層。執行層則是通過汽車的轉向、油門、制動等來實現。網聯化涉及5G通信、車用無線通信網絡等技術設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