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快遞車或納入交通強國試點 2020年無人駕駛市場規模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0 14: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20日上午,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來到菜鳥網絡總部調研。據悉,在菜鳥無人快遞車前,李小鵬詢問了阿里巴巴無人駕駛的最新進展。他表示,無人快遞車在校園等半封閉環境下發揮了作用,未來可以把聰明的路與智能的車結合起來,加快推進無人快遞車更廣泛的使用,可以納入交通強國試點當中。

無人駕駛是目前全球熱門的研發技術,不少車企推出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測試,互聯網、科技企業也紛紛布局其中。目前,自動駕駛汽車正處于量產化與商業化落地的階段。從安全保證來看,AI技術的發展是自動駕駛汽車產業落地實踐的關鍵。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還需要多方核心技術的合力支撐,我國也應加大量產型L4自動駕駛汽車的產業化落地實踐,加大技術創新力度與資金投入,抓住“彎道超車”的歷史機遇。

無人駕駛市場分析

在無人駕駛中,智能汽車(ADAS)和車聯網(V2X)可以說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內部和外部要求。智能汽車指配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通過感知周圍環境、分析車輛所處環境從而根據環境變化做出相應反應。智能汽車可以被看作是實現無人駕駛汽車的過渡,也是傳統車企主要的研發方向。由于智能汽車行駛在一個包括車輛、行人、設施等因素的復雜環境中,因此要做到完全自動駕駛就需要建立汽車與行駛環境中其他因素的信息交換,即V2X。在內、外部要求都被滿足的前提下,自動駕駛才有可能實現。

據預測,2020年我國智能汽車市場規模約為735億元。其中,盲區監測、疲勞預警、遠近光燈輔助、自適應巡航等環節在智能汽車中的占比較大。2020年,智能汽車市場規模相對增速較低,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汽車市場放緩。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車聯網是借助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術,實現車內、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車與服務平臺的全方位網絡連接,提升汽車智能化水平和自動駕駛能力,構建汽車和交通服務新業態。近年來,國內車聯網市場快速發展。國家多次出臺配套政策標準已推動行業發展,如工信部曾發布《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信息通信)》、《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電子產品與服務)》等,而地方也不斷提出指導意見及規劃。中國車聯網產業前景廣闊,2019年車聯網市場規模超1900億元。隨著車聯網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計2020年有望超過205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