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智慧城市行業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0 16: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城市就是運用信息和通信技術手段感測、分析、整合城市運行核心系統的各項關鍵信息,從而對包括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在內的各種需求做出智能響應。

智慧城市發展迅速,市場前景廣闊

中國智慧城市發展非常快,住建部正式啟動首批國家智慧城市試點,覆蓋90個城市。2013年5月和2015年4月分別新增第二批103個、第三批97個試點城市。此外,全國范圍內,一些非住建部公布的試點城市也積極參與到智慧城市建設中。截至目前,規劃或正在建設智慧城市超過500個,預計總投資規模將達到萬億元級別。因此,未來智慧城市的市場前景較好。

根據最新發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預測,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場相關支出規模將達到1240億美元,較2019年增長18.9%,其中中國市場支出規模將達到266億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企業曠視科技正以全棧式人工智能解決方案落地城市物聯網,推動我國智慧城市的建設。

數據來源:IDC中國,2020

市政基礎設施的安全運行管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發展方向

市政基礎設施的安全運行管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通過對有限空間、市政管線、城市消防、城市交通、城市市容環境等市政基礎設施的智能監測,利用NB-IoT/LoRa/5G等通訊方式,將市政基礎設施的安全運行數據接入統一監控平臺,降低對人工巡查的依賴程度,提高問題發現和處置的效率;結合大數據、云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將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城市安全運行由應急處置向風險預警及公共服務轉型,對各公共服務企業和政府部門管理工作起到重要的信息化支撐。因此,智慧城市中市政基礎設施的安全運行管理方向市場前景也較為廣闊。

物聯網等信息化技術是推進智慧城市的技術基礎

智慧城市是城市發展與技術進步的結合,技術的持續進步將有助于城市各項活動的不斷改造與持續優化,從而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不斷發展。

物聯網是智慧城市的技術基礎,而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發展的具體應用,也是巨大的市場機遇。據中國經濟信息社發布的《2017-2018年中國物聯網發展年度報告》,2017年以來,我國物聯網市場進入實質性發展階段,全年市場規模突破1萬億元。其中很大部分需求是來自智慧城市的連接需求。

綜上,智慧城市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正在快速發展。智慧城市建設與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等信息技術的結合,是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重要特點。物聯網終端采集數據和云計算、大數據發掘等方式實現城市的“智慧化”,將是未來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城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