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對中國生豬產業影響分析:下半年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0 15: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非洲豬瘟”是一種病毒性疫病,自1921年首次確診以來,全球尚無有效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亦無治療用的特異性藥物。目前防止“非洲豬瘟”的進入和傳播只能依靠于嚴格的生物安全手段。預防和控制“非洲豬瘟”要依靠早期發現、現場采樣、及時的實驗室診斷和實施嚴格的衛生措施。

國內對“非洲豬瘟”的應對措施

為防控“非洲豬瘟”疫情,我國采取的措施包括:進行境外疫情防堵和疫情溯源調查,強化生豬產品市場環節檢測排查,對生豬運輸車輛實施備案,開展生豬承運車輛和生豬產品寄遞查驗,加強對餐廚剩余物監管,將“非洲豬瘟”納入撲殺補助病種范圍等。

2019年1月,農業部出臺了《非洲豬瘟疫情應急實施方案(2019年版)》,對“非洲豬瘟”的疫情報告與確認、疫情響應、應急處置、善后處理等方面進行明確規定,并同時頒布了《非洲豬瘟診斷規范》、《非洲豬瘟樣品的采集、運輸與保存要求》、《非洲豬瘟消毒規范》以及《非洲豬瘟無害化處理要求》。

上述措施實施后,我國新發“非洲豬瘟”疫情數已明顯低于解除疫情數。截至2020年1月8日,全國除云南省1起疫情尚沒有解除封鎖外,其余30個省區市的疫情都已全部解除封鎖。總體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明顯減緩,正常的生豬生產和運銷秩序正在逐步恢復。

“非洲豬瘟”對我國生豬產業的影響

①“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前后國內生豬存欄情況

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國內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及變動情況如下:



注:數據來源為Wind資訊,2019年12月生豬存欄和生豬存欄環比數據未發布從上表可以看出,2018年8月發生“非洲豬瘟”后,國內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數量于2018年12月起下滑幅度開始增大;從2019年11月起,能繁母豬存欄數量開始止跌回升。

2、“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后國內生豬、仔豬及豬肉價格情況

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國內生豬、仔豬及豬肉價格情況如下:

注:數據來源為Wind資訊

從上圖可以看出,2018年8月“非洲豬瘟”發生后,全國生豬和仔豬出場均價未發生大幅波動,但2019年2月至今,隨著“非洲豬瘟”疫情趨于穩定,生豬出場均價趨于上漲,下游生豬養殖企業和養殖戶補欄意愿逐步增強,具體表現在仔豬價格的快速上漲。隨著能繁母豬存欄量下滑幅度減小,生豬養殖行業具備逐步恢復生產的能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豬肉供應量未顯著下滑,豬肉價格總體處于平穩狀態;2019年1月下旬至2019年2月,受春節后新鮮豬肉畜禽下降,豬肉價格略有下跌;2019年2月下旬,庫存豬肉減少,豬肉價格開始上漲。2020年以來,豬肉價格依舊高位運行,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7月豬肉價格環比上漲10.3%,同比上漲85.7%。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分析,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5.7%,豬肉價格上漲,一是因為隨著企業復工復產,餐飲服務逐漸恢復,豬肉需求有所擴大,二是因為7月份南方汛情對于生豬生產和調運產生一些不利影響。總的調查情況來看,生豬存欄量是逐季上升,但生豬生產供給情況還處于一個緊平衡,高位運行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總的看大幅上漲可能性不是很大。

3、非洲豬瘟發生后全國生豬跨省運輸相關情況

為了控制非洲豬瘟病毒在全國范圍的傳播,農業部制定了“調豬向調肉”轉變、在全國內采取“分區防控”的政策,盡量減少活豬大范圍流動,異地調運比例大幅下降。強調了種豬跨省流動必須100%檢測非洲豬瘟,檢測合格后才允許流通;同時,新鮮農活動物(含生豬)不再享受綠色通道待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生豬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