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城市產業鏈之城市應用層市場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8 09: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一種更智慧的方法通過利用以物聯網、云計算等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手段來改變政府、企業和人們相互交往的方式。通過感測、傳送、整合和分析城市運行核心系統的各項關鍵信息,對于包括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在內的各種需求做出快速、智能的響應,提高城市運行效率,為居民創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智慧城市包括各種“智慧”解決方案:智慧電力、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供應鏈等等。

智慧城市產業鏈主要包括四個層面,一是感知終端層:通過深層感知全方位地獲取城市系統數據;二是通信網絡層: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包含固網寬帶、移動網絡、物聯網、專用網絡等,作為信息數據傳輸的管道;三是服務平臺層:數據平臺基礎設施,用于儲存、交換和分析處理數據信息,通過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將信息變成知識;四是城市應用層:把知識與信息技術融合起來應用到各行各業形成智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5G網絡的建設部署、商用,利用5G網絡的特點為垂直行業賦能,已成為智慧城市發展過程中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同時也是5G網絡的重要應用場景。5G網絡可賦能城市治理、產業、民生等多個領域,在政策支持以及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的基礎上,各個領域的創新應用逐漸豐富,在交通、安防、環保、醫療等垂直行業已有較多試點項目進行試驗,與5G網絡的技術發展相輔相成。

資料來源:德勤

新型智慧城市覆蓋了包括經濟、交通、安全、教育、生活、環境等6大城市功能領域,每個領域下的細分市場在技術創新發展下層出不窮。另外,由于智慧城市建設內容范圍廣,涉及行業領域多,不同部門及地方政府需要制定出臺與自身相關的規劃政策。

資料來源:德勤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城市產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