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城市產業鏈之平臺服務層市場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5 09: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一種更智慧的方法通過利用以物聯網、云計算等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手段來改變政府、企業和人們相互交往的方式。通過感測、傳送、整合和分析城市運行核心系統的各項關鍵信息,對于包括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在內的各種需求做出快速、智能的響應,提高城市運行效率,為居民創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智慧城市包括各種“智慧”解決方案:智慧電力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供應鏈等等。

智慧城市產業鏈主要包括四個層面,一是感知終端層:通過深層感知全方位地獲取城市系統數據;二是通信網絡層: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包含固網寬帶、移動網絡、物聯網、專用網絡等,作為信息數據傳輸的管道;三是服務平臺層:數據平臺基礎設施,用于儲存、交換和分析處理數據信息,通過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將信息變成知識;四是城市應用層:把知識與信息技術融合起來應用到各行各業形成智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產業鏈——平臺服務層

服務平臺層通過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將信息變成知識,核心是智慧城市運營中心。運營服務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后期市場,行業應用不斷縱向延伸,產生海量數據處理和信息管理的需求。系統集成商很多都把眼光投向了智慧城市的運營服務上。電信運營商也逐漸意識到隨著智慧城市的發展所帶來的運營服務的重要性,已經開始轉變運營和服務模式。

(一)大數據平臺

在智慧城市產業中大數據平臺十分重要,大數據產業是對數量巨大、來源分散、格式多樣的數據進行采集、存儲和關聯分析,從中發現新知識、創造新價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服務業態。大數據主要應用領域包括教育、交通、能源、大健康、金融等。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云計算產業的深入發展,大數據國家戰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數據體量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

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大數據產業規模突破6000億元;隨著大數據在各行業的融合應用不斷深化,2019年中國大數據市場產值達到8500億元。2019年包括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產業轉型、數據資產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數據技術及應用領域都將面臨新的發展突破,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未來,大數據技術應用將進一步加深,2020年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0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