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城市規模預測:支出規模將達259億美元(附產業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3 14: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城市作為現代化城市運行和治理的一種新模式與新概念,對于優化城市資源調度、提升城市運行效率、提高市民生活質量具有長遠意義,是現代化城市發展進程的必然階段。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智慧城市”在防治工作中的優勢凸顯。無論是互聯網醫院還是在線課堂,抑或是通過AI、大數據等手段對人流進行篩選核查等均發揮了各種“智慧”的實力,在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同時,也對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

7月13日,IDC發布的《全球智慧城市 支出指南 》最新預測顯示,全球智慧城市相關支出規模的增速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而放緩,但預計中長期將恢復并保持15%以上的增長態勢。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場相關投資總額將達到1144億美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11.1%,低于2019年12月發布的18.9%增長預測。不過,IDC預計,全球智慧城市支出將在2021年開始逐漸提高增長速度,并在2020-2024年的預測期間內實現14.6%的復合年增長率。

至2020年,中國市場支出規模將達到259億美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為僅次于美國的支出第二大的國家。中國市場的三大熱點投資項目依次為可持續基礎設施、數據驅動治理以及數字化管理。在2020-2024年的預測期間內,三者支出總額將持續超出整體智慧城市投資的一半。

數據來源:IDC《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0

近幾年,我國高度重視智慧城市建設,2014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八部門聯合出臺的《關于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智慧城市是運用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設智慧城市,對加快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具有重要意義。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推進城市智慧管理,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鮮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產業鏈主要包括四個層面,一是感知終端層:通過深層感知全方位地獲取城市系統數據;二是通信網絡層: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包含固網寬帶、移動網絡、物聯網、專用網絡等,作為信息數據傳輸的管道;三是服務平臺層:數據平臺基礎設施,用于儲存、交換和分析處理數據信息,通過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將信息變成知識;四是城市應用層:把知識與信息技術融合起來應用到各行各業形成智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國內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以及資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高潮。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國內100%的副省級以上城市、87%的地級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計劃,前三批智慧城市試點共簽約311個城市,重點項目簽約總量超過4000個。總計約500多個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發展計劃或在建智慧城市,預計總投資規模將達到萬億元級別。未來,我國智慧城市市場規模還將保持較快增長水平。

附2020年智慧城市相關概念企業匯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由于智慧城市涉及產業面十分廣泛,研究如有遺漏與不足之處,歡迎指正!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城市產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