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中國大宗商品市場解讀及后市預測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8 15: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物流與采購網數據顯示,2020年8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CBMI)為102.5%,較上月回落2.3個百分點。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和庫存指數明顯回落,銷售指數出現反彈。從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本月CBMI雖出現回落,但這主要是受供應指數大幅下跌的影響,而銷售指數觸底反彈,庫存指數也有明顯回落,顯示本月國內大宗商品市場供需矛盾正在緩解,市場運行壓力開始減弱,“需求端表現強于7月份”也符合我們之前的預期。進入9月份,隨著傳統施工旺季的來臨,全國性的需求回升有望得到保障,基本面將會繼續好轉,加之宏觀面持續向好,預計市場信心或將進一步好轉,進而帶動大宗商品現貨價格的再次走強,但也要防止可能沖高回落帶來的調整。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商品供應增速減緩。

2020年8月份,大宗商品供應指數為103.3%,較上月回落5.9個百分點,指數在連續四個月上升后,本月出現回落,顯示大宗商品市場供應增速繼續下滑。從各主要商品情況來看,本月各商品供應量均呈現較上月增加的態勢,但除成品油供應量增速繼續加快外,其余品種均呈現增速減緩的格局。

來源:中物聯

1、鋼廠生產熱情下降,鋼鐵供應增速減緩

2020年8月份,鋼鐵供應指數跌至近六個月的最低,當月供應量較上月增加2.4%,增速減緩4.0個百分點,顯示隨著多地鋼企集中檢修,發布停減產計劃,加上需求未達預期,鋼廠生產熱情下降,產量整體有所下降,供應增速出現減緩。8月份,鋼鐵行業PMI生產指數為49.3%,較上月下降5.2個百分點,在連續4個月運行在50%以上后重回收縮區間。據中鋼協估算,8月全國重點統計鋼鐵企業累計平均日產,粗鋼環比減少0.85%、同比增長5.13%,生鐵環比增長0.06%、同比增長8.67%,鋼材環比減少1.67%、同比增長10.93%。進入9月份,隨著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啟動,國內供給端壓力或將得到小幅緩解。然而在利潤驅使下,鋼廠生產積極性依然較高,9月份鋼材產量也不會大幅下降,因此我們預計9月份國內鋼材供給回落幅度有限。

2、鐵礦石供應增速有所緩解

2020年8月份,鐵礦石供應量較上月增加4.6%,增速減緩6.8個百分點,整體供應量連續六個月增加,但本月增速明顯減緩,顯示近期鐵礦石到港量雖有小幅增加,但增量低于預期,加之壓港問題仍較為嚴重,當前國內市場鐵礦石供應壓力有所緩解,但在內礦產量高位以及外礦發貨量持續增加的背景下,整體供應壓力依然較大。從內礦產量情況來看,目前國內礦山開工率已恢復至年內高點,在高礦價的刺激下,內礦產量有望維持高位。截止8月21日,全國266座礦山鐵精粉產量43.63萬噸/天,環比上月增長0.43萬噸/天,同比增長2.09萬噸/天(+5%);全國266座礦山產能利用率69.15%,環比上月增長0.68個百分點,同比增長3.31個百分點。考慮到環保對礦山的影響減弱,疊加2019年高礦價刺激了整個國內礦山投資,隨著新建產能的投產,后期國產礦產量仍然有增長空間。預計全年國產鐵精粉同比增1000萬噸(+5%),增量主要在下半年。從外礦進口情況來看,主流礦山擴產周期已過,在建產能多數只是彌補將要枯竭產能,天氣擾動加劇供給緊張局面,疫情升溫影響礦山產能利用率釋放及拖累復產進度。今年四大礦山鐵礦石供給同比增量較為有限,上半年四大礦山運量同比增加0.43%,但受疫情影響,外礦發往中國比例提高,非主流礦供給增量較大。截止目前,本年26港口鐵礦石周均到港量2047.9萬噸,同比增加8.49%。1-7月份,國內進口鐵礦石6.6億噸,同比增加11.77%。也就是說,總體看中國鐵礦石供應并沒有減少,4-5月呈現了階段性的偏緊格局,目前最緊張的時間已經過去,6-7月份進口增加非常顯著。目前鐵礦石到港量處于高位,壓港數量再創新高,近兩個月的庫存累積已經證明當前供大于求,并且未來存在較大的需求下滑預期,從而我們認為未來供需過剩對比更加明顯、累庫的速度也將加快。

3、裝置逐漸復工,成品油供應繼續增加

2020年8月份,成品油供應指數五連升至108.7,當月市場供應量增速較上月加快1.5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加快,顯示隨著大部分煉廠結束檢修,裝置逐步復工,國內成品油供應持續增加,市場供應壓力不斷加大。從市場情況來看,7月份,天津、大港、遼陽、玉門、武漢石化結束檢修,共計約3240萬噸裝置復工,受此影響,國內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長13%。當月汽油產量為1178.4萬噸,環比增加10.2%,同比增加3.3%;柴油產量為1510.8萬噸,環比增加3.9%,同比增加11.4%。進入8月份,撫順、寧夏,金陵、茂名石化將結束檢修,共計約2450萬噸裝置將復工,錦西石化700萬噸裝置仍處于全廠檢修期,濟南煉化及九江石化將于月中進入檢修,屆時共計約1750萬噸裝置停工,受此影響,8月份國內主營煉廠原油加工量繼續增加,利好汽柴產量的增加,成品油供應量繼續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